星期五, 3月 28, 2008

談513事件

談513事件
「513事件」是於1969年5月13日發生於馬來西亞半島的種族騷亂事件,估計造成數百人死亡,也是馬來西亞自一九五七年獨立以來發生的最嚴重動亂。此事件的導因是當時全國大選中,反對黨議席大增,在一些州成功執政,並否決執政聯盟在國會的三分之二議席優勢,以華人成員為主的反對黨在多個地方舉行勝利遊行,導致一些馬來人不滿,因而作出攻擊。政府實施緊急狀態,首相也下台換人。後來實施了在各方面以馬來人優先的「新經濟政策」,對馬國影響深遠。
但513事件對馬國人民更為重要的是一種在心理上的影響及沖擊,也成為一種禁忌(像早年台灣的二二八事件一樣)。對許多甚至大部份馬國人,尤其華人而言,513意味著一種恐懼感,甚至不可磨滅的印象,所以經常每到選舉時刻,執政黨就喜歡有意無意的拿513事件來進行一種對選民,尤其華人選民的恐嚇,恐嚇選民投反對黨可能就會再一次發生513事件。
其實,513真相至今尚未完全揭開,但根據較可靠的說法,應該是馬來人攻擊及殺害華人。執政黨人有意無意的喜歡在選舉時刻挑起這一課題,一再的操弄,是一種沒有品也不道德的惡劣做法,是赤裸裸的「奧步」。
幸好,今年的大選中,選民的表現終於成熟了,不再怕這種無理的恐嚇。但願馬國所有的政治人物有品、有格調及有水準一點,不要再拿這事件來做工具了。

有關513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4%E4%B8%80%E4%B8%89%E4%BA%8B%E4%BB%B6
http://myedu.hibiscusrealm.net/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0&Itemid=46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但願馬國所有的政治人物有品、有格調及有水準一點,不要再拿這事件來做工具了。同意組合屋 鋁窗 組合屋 玻璃屋 戶外組合屋 天台玻璃屋 組合屋公司Aluminium Window Combination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