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0, 2008

【轉貼】蘋 論 : 中 共 一 味 「 唯 物 」 , 藏 人 要 的 是 「 唯 心 」

蘋 論 : 中 共 一 味 「 唯 物 」 , 藏 人 要 的 是 「 唯 心 」
作者:李怡
摘自:蘋果日報 2008年3月18日
http://atnext.com/

西 藏 發 生 的 騷 亂 事 件 , 肯 定 跟 藏 獨 無 關 。 若 是 藏 獨 所 發 動 , 目 的 要 求 西 藏 獨 立 , 何 以 會 蔓 延 至 青 海 、 四 川 、 甘 肅 等 省 ? 難 道 那 也 有 青 獨 、 川 獨 、 甘 獨 的 訴 求 ?
參 加 騷 動 的 都 是 藏 人 , 相 信 都 是 佛 徒 。 因 此 騷 動 事 件 的 主 因 , 是 針 對 中 共 的 民 族 政 策 與 宗 政 策 所 採 取 的 抗 議 行 動 , 並 非 尋 求 獨 立 。 達 賴 喇 嘛 譴 責 北 京 在 西 藏 實 行 「 文 化 滅 絕 」 , 是 整 個 問 題 的 焦 點 。
西 藏 的 騷 亂 事 件 , 也 絕 不 是 西 藏 流 亡 政 府 所 策 動 的 「 有 計 劃 、 有 預 謀 」 的 行 動 , 整 個 事 件 的 經 過 , 因 為 中 共 的 新 聞 封 鎖 , 仍 欠 缺 較 完 整 的 報 道 , 但 基 本 輪 廓 可 以 勾 勒 出 來 : 事 緣 於 上 周 一 ( 3 月 10 日 , 即 藏 人 定 的 「 抗 暴 紀 念 日 」 ) , 約 300 名 喇 嘛 在 拉 薩 和 平 示 威 , 途 中 遭 阻 攔 , 有 50 至 60 人 被 捕 。 ( 上 述 消 息 獲 中 國 官 方 證 實 , 並 有 電 視 鏡 頭 掠 過 。 ) 未 經 證 實 的 報 道 是 , 到 周 二 , 即 3 月 11 日 , 有 600 僧 人 抗 議 , 要 求 當 局 釋 放 周 一 被 捕 的 僧 人 , 武 警 用 催 淚 彈 驅 散 抗 議 群 眾 。 接 下 來 的 事 態 是 : 色 拉 寺 僧 人 開 始 絕 食 , 兩 名 僧 人 12 日 在 大 量 武 警 面 前 , 用 割 腕 方 式 表 達 抗 議 ; 三 個 寺 廟 包 括 哲 蚌 寺 被 軍 警 封 鎖 。 於 是 , 星 期 五 , 《 經 濟 學 人 》 報 道 , 「 藏 民 都 瘋 了 」 , 搶 掠 , 放 火 , 破 壞 漢 人 店 舖 , 追 打 漢 人 , 騷 亂 發 生 了 。 開 始 幾 個 鐘 頭 , 軍 隊 呆 立 不 動 , 大 約 未 接 獲 指 示 。 繼 而 , 是 裝 甲 車 開 入 拉 薩 市 區 , 其 後 採 取 甚 麼 鎮 壓 行 動 就 只 有 中 共 當 局 才 知 道 了 。
因 此 , 整 個 事 情 的 開 端 , 是 和 平 示 威 , 引 致 騷 動 是 由 於 當 局 對 示 威 者 的 鎮 壓 與 逮 捕 行 動 。 在 印 度 達 蘭 薩 拉 的 西 藏 流 亡 政 府 , 只 是 有 可 能 、 卻 無 證 據 確 定 發 動 和 平 示 威 , 但 無 可 能 策 動 中 共 採 取 鎮 壓 與 逮 捕 , 而 後 者 才 是 引 致 騷 動 的 主 因 。
中 共 對 藏 人 的 民 族 政 策 與 宗 政 策 , 一 直 以 來 貫 徹 「 唯 物 主 義 」 思 維 , 以 為 只 要 給 藏 人 經 濟 利 益 , 讓 他 們 得 到 實 惠 , 藏 人 就 會 服 服 貼 貼 。 但 實 際 上 並 非 如 此 。 篤 信 佛 的 藏 人 , 重 精 神 世 界 多 於 物 質 世 界 。 中 共 在 76 年 文 革 結 束 前 對 西 藏 寺 廟 與 宗 傳 統 的 硬 性 的 破 壞 , 以 及 改 革 開 放 後 大 力 發 展 旅 遊 , 把 寺 廟 當 觀 光 景 點 , 從 而 對 西 藏 宗 傳 統 進 行 軟 性 破 壞 , 都 使 篤 信 佛 的 藏 人 極 為 反 感 。 大 量 漢 人 移 居 西 藏 , 佔 領 了 政 治 、 經 濟 與 市 場 的 主 導 地 位 , 使 藏 人 成 為 「 二 等 公 民 」 , 更 增 加 了 藏 人 對 漢 人 的 民 族 對 立 情 緒 。
早 在 八 十 年 代 , 達 賴 喇 嘛 的 流 亡 政 府 , 已 同 中 共 官 員 在 香 港 有 所 接 觸 , 並 獲 安 排 幾 位 高 層 人 士 訪 問 大 陸 。 然 而 , 他 們 並 不 獲 准 前 往 西 藏 。 中 共 當 時 的 政 策 是 : 達 賴 喇 嘛 可 以 到 北 京 當 個 人 大 副 委 員 長 , 但 西 藏 就 不 要 回 去 了 。 這 當 然 不 符 合 達 賴 、 也 不 符 合 西 藏 人 民 的 期 待 , 故 談 判 得 不 到 進 展 。 繼 而 , 在 遴 選 班 禪 的 轉 世 靈 童 方 面 , 中 共 又 推 翻 了 西 藏 高 僧 根 據 達 賴 確 認 而 找 到 的 轉 世 靈 童 的 藏 傳 佛 傳 統 , 把 藏 人 找 到 的 靈 童 拘 禁 起 來 , 另 選 一 個 班 禪 接 班 人 。 這 都 是 在 宗 政 策 上 , 對 藏 傳 佛 的 踐 踏 。


中 共 歷 來 強 調 每 年 撥 給 西 藏 多 少 億 去 支 持 西 藏 的 經 濟 發 展 和 社 會 穩 定 , 問 題 是 它 給 的 東 西 不 是 藏 民 想 要 的 。 藏 民 要 的 是 恢 復 以 前 的 宗 傳 統 、 文 化 環 境 和 族 群 生 活 。 中 共 的 漢 人 大 舉 遷 移 西 藏 與 發 展 觀 光 事 業 政 策 , 是 藏 人 所 不 想 要 的 東 西 。 中 共 要 「 唯 物 」 , 但 多 數 藏 人 要 「 唯 心 」 。 這 是 藏 人 抗 議 的 根 源 。 不 從 根 源 處 手 , 繼 續 唯 物 主 義 , 絕 難 征 服 藏 人 的 心 。
英 國 外 相 文 禮 彬 ( David Miliband ) 去 年 講 過 一 句 頗 有 智 慧 的 話 , 他 說 : 「 雖 然 我 們 打 贏 了 戰 爭 ( 指 攻 伊 戰 爭 ) , 但 要 贏 得 和 平 更 困 難 。 」
以 打 江 山 奪 得 政 權 的 中 共 當 局 , 有 迷 信 暴 力 的 傳 統 。 1950 年 進 軍 西 藏 、 1959 年 在 西 藏 「 平 亂 」 、 1989 年 「 平 暴 」 , 算 是 贏 得 戰 爭 了 。 這 次 仗 軍 力 「 平 亂 」 , 看 來 也 會 使 西 藏 及 其 他 騷 亂 的 省 分 復 歸 平 靜 。 但 要 贏 得 和 平 , 以 中 共 專 權 政 治 的 本 質 來 看 , 根 本 不 可 能 。
若 無 法 贏 得 和 平 , 中 共 就 無 法 贏 得 奧 運 ─ ─ 儘 管 仍 會 如 期 舉 行 ; 也 無 法 贏 得 在 總 統 大 選 中 台 灣 的 民 心 ─ ─ 西 藏 事 件 使 台 灣 民 眾 不 會 再 相 信 「 終 極 統 一 」 , 而 只 會 在 心 態 上 「 終 結 統 一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