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6, 2008

歷史會如何記得2008大選?

歷史會如何記得2008大選?
作者:黃進發
馬來西亞《獨立新聞在線》
http://www.merdekareview.com/
選舉往往是國家改變的契機。台灣國民黨的“台灣轉運”,和馬來西亞民主行動黨的“改國運,你決定”,這兩個口號都抓住了選舉政治迷人和偉大的地方。看看美國,為什麽民主黨人都那麽熱情參與總統初選?還不是因為受夠了小布什八年的統治,渴望改變?
不久前,陸克文領導澳洲工黨把執政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趕下台,卸任總理霍華德連本身盤踞13屆的選區也不保。1997年,英國人熱情地把布萊爾送進唐寧街10號,不也正是因為厭倦了保守黨18年的統治?
選舉讓一個個小人物用和平手段創造歷史。在最基本的階段,他們決定政治人物的去留興衰;在最重要的階段,他們決定政權的延續或更替。而在兩者之間,他們決定國家政策的走向。以馬來西亞的政治現實而言,部分拜選舉制度和選舉舞弊所賜,邊緣選區換議員完全可能,國家換政府則幾無可能。這不只是本屆大選的特情,而是歷屆大選的通性。盡管如此,自1955年以降,每一屆大選都有歷史性的意義。......

詳文請見:
上篇: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6098
下篇: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61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