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31, 2008

西藏問題複雜 中國對藏政策需要反思

西藏問題複雜 中國對藏政策需要反思
中央社
2008-3-30

 拉薩事件已引起舉世關注,不同立場的人對此往往會有各種不同角度的看法,中國政府希望舉世都認同他的說詞,但事實上是根本不可能的。事發後各種評論天南地北雜陳,正反映事件及西藏問題的高度複雜性,許多癥結都需要反思。

 目前中國當局一直強調,發生在三月十四日的事件,是一起由達賴喇嘛集團策動的有組識、有預謀、有計劃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目的在利用北京舉辦奧運的時機分裂中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

 反之,西方社會主流媒體幾乎眾口一詞的指責中國治藏高壓政策不當,批評中國迫害西藏人權,質疑當局在事件發生後採取鎮壓手段。他們同情達賴及西藏流亡人士,紛紛為申張西藏人權發聲。

 兩相對照,無論對事件發生的原因、中國政府因應的方式,以及事件所反映西藏問題的方方面面,都存在巨大差異,以至真象如何莫之能辨。

 不過,經由親自前往拉薩進行短期採訪之後,發現至少有幾件事是可以釐清的。

 第一,儘管中國官方大量公布三月十四日打砸搶行動錄影畫面,意圖激發人們對達賴集團的反感,但是事件其實早在三月十日就已出現端倪,而不只是十四日那天。

 三月十日是西藏抗暴紀念日,哲蚌寺僧人出寺遊行示威,經公安武警制止,隨後武警包圍寺廟,僧侶行動遭限制。三月十一日起,管制措施擴大到拉薩大昭寺等其他寺廟。繼而,三月十四日發生大規模騷亂。

 顯然,從三月十日到十四日,中國當局並沒有成功化解緊張形勢,反而是在認為「事情總有一天會爆發」的心態下,採取了擺開陣勢,針鋒相對的態度,想利用「擠濃包」的方法,讓達賴集團無所遁形。然而,這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正軌嗎?同時,把事件的全過程濃縮於三月十四日的打砸搶行為,略去三月十日的情況,讓人無法知道事情的全貌。

 第二,從目前公佈的紀錄片可知,三月十四日參與騷亂暴行的人數相當多,據西藏自治區副主席白瑪赤林披露,到三月二十七日至少已刑事拘留四百一十四人,通緝五十三人,投案自首兩百八十九人,其中絕大部分是西藏人。

 因此,在批判這些人行為殘暴瘋狂令人髮指之餘,任何稍有常識的人也同時會浩歎,這麼多人上街鬧事應是積怨已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即使是首謀分子脅迫他人參加,怎麼會一下子就能脅迫如此多的民眾呢?鬧事分子究竟有多少怨氣要發洩呢?

 許多中國人不解,官方多年來對西藏的經濟支援相當多,西藏的經濟發展也很快,二十多年來沒有發生什麼重大事端,怎麼還會有這麼多人出來鬧事?

 但是他們不知道,正是經濟和社會的快速變化,在西藏造成了貧富不均、失業、教育失衡等嚴重問題,大批西藏人淪入社會底層,再加上中共的無神論背離了西藏人的虔誠信仰,西藏人極為敬重的達賴長期遭到中國政府的打壓醜化,西藏人內心的挫折是十分沈痛的。

 震驚之餘,許多人認為事件顯示「我們對形勢的估計太樂觀了」,「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只有比較少的人感到,「矛盾需要化解,對立不是辦法,很多問題需要反思」。

 不過,無論中國政府聽得進那一種想法,很明顯的事實就是,達賴在西藏的影響是巨大的,西藏的民心絕不平靜。

 第三,事實說明,這次拉薩事件打砸搶行為「是有針對性」的,針對的就是漢人和回民。

 據了解,有暴民在街頭攔下人看對方會不會說西藏話,是西藏人就放行,不是就打。拉薩被打砸搶的商店,絕大部分是漢人和回民所開。拉薩清真寺遭到攻擊,八廓街回民損失慘重。有人說,組織騷亂事件的分子以商店大門是否繫上「哈達」為記號,有「哈達」的放過,沒有的就砸。也有人說,不完全是這樣,「其實他們都知道那家店是誰開的」。

 不過,對於事件是藏漢衝突、藏回衝突的觀點,中國官方持否認態度,指責這種說法是要挑撥民族情感,當地民眾也不全然認同,不少受損者表示,當時還是在藏人朋友的協助下才逃過一劫。

 然而,事件的本身顯示,民族間的不協和,的確是存在的,西藏人與漢人和回民之間,內心深處確實有一種微妙的血緣距離感,正是這種距離牽動了人類內心最深處的認同感、價值觀和情感。

 在西藏工作多年的一位人士指出,西藏人對於漢人習用的「藏民」一詞就很反感,覺得這個詞帶有歧視的意味,他們認為,為什麼不是西藏同胞呢?

 事實上,大漢族沙文主義在中國一直非常嚴重,不獨對西藏,對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也都一樣。拉薩是西藏人心目中的聖地,布達拉宮更是朝拜的中心,但是漢人在這塊神聖的地方作生意,濫開發,搞觀光,弄得清靜之地一片污濁,難免有西藏人覺得「是可忍孰不可忍」?事件中表現出來的就是仇視和報復。

 如今達賴流亡已經快五十年了,中國政府對達賴的叫罵也快五十年了,三月十四日拉薩騷亂事件發生後對達賴的批判更是鋪天蓋地,但是在布達拉宮前,還是有整排整排的西藏人在頂禮膜拜叩頭匍匐,大昭寺的年輕僧侶也膽敢冒著被關押的危險,向到訪的境外媒體申冤呼喊「我們要達賴回來」、「我們要自由」,斯情斯景,還不能讓人深思嗎?中國政府對待西藏的政策還不需要反思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