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4, 2008

【轉貼】台商錢進印度 商機無限 陷阱重重


台商錢進印度 商機無限 陷阱重重
‧天下 2008/03/03
印度熱,吸引無數台商前仆後繼,去年投資金額成長超過八倍。但印度的變化莫測,更讓企業吃足苦頭。該如何腳踏實地和印度一起走過成長陣痛

【文/王曉玟;攝影/邱劍英】

印度首都,新德里。
星期天的小販正沿街叫賣著膨膨餅、咖哩餃、綠甘蔗。二十八歲、在銀行工作、穿著雪白襯衫的喬哈里(V. Johari)無視香噴噴的街頭小吃,拐入市集旁一間地下室手機零售商,打算買一支HTC Touch,好跟同事炫耀。
印度第一大城,孟買。
夜色喧騰,舊街矮巷內隱身著掛滿國際品牌大廠招牌的電子商家,牆上架子一路橫到鐵皮天花板,塞滿了剛進貨的零件。一排年輕人擠在沾滿灰塵的小玻璃櫃前,等著店員用華碩主機板組裝電腦。
東岸,濱孟加拉灣的製造重鎮,清奈。
國道四號高速公路上,不時可見諾基亞交通車、現代汽車的貨櫃車來往穿梭。平整的公路一邊荒草沒膝、水汪子相連;另一邊富士康盤距在摩托羅拉與戴爾工廠之間,路邊的流浪牛還在慢條斯理吃垃圾,富士康卻轟轟隆隆整地鋪路、要在荒地裡蓋起大廠。
忽然之間,印度成為流浪台商的新大陸。

台商投資成長超過八倍

根據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統計,自印度九一年經濟改革開放以來到二○○六年為止,台商在印度累計投資金額不過五千三百萬美元。但光是去年,登記在案的投資金額就有四.五億美元,比過去總合成長八.五倍。
單單去年,前仆後繼的台商就包括砸下一億多美元的萬邦、八千萬美元的豐泰、五千萬美元的勝華科技。
印度官員也表示,富士康將在未來五年投資印度十五億美元,在泰米納杜邦(Tamil Nadu)建設佔地一六○公頃的經濟特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就親赴印度兩次、與邦政府官員洽談。
而台積電、聯電更已在德干高原的海德拉巴(Hyderabad)設立辦公室,與印度政府合資扶植民營晶圓廠的流言,甚囂塵上。
更多的台灣企業,則是著眼印度崛起的中產階級,搶進印度龐大的內需市場,如大陸工程、聯強國際、宏達電、宏碁、華碩等等。
這個十一億多人口的文明古國,讓許多台商又愛又恨,苦到極處還忍俊不禁笑了出來。許多初次被派駐印度的台籍幹部,見面打招呼第一句話往往是:「你得罪了誰?為什麼他們派你到地獄來?」
因為,印度處處是商機、步步是陷阱。

黃金鳥 振翅高飛

對逐水草而居的台灣製造業來說,當中國大陸勞動合同法出爐、壓縮工廠毛利,歐盟又打算對中國、越南祭出反傾銷的虎頭鍘之際,印度,是下一片寬闊草原。
「印度有廣大內需市場,又是進入中東的門戶。未來,印度還可能跟歐盟簽FTA(自由貿易協定)呢,」萬邦執行董事陳清煙很樂觀。目前,萬邦在安德拉邦(Andhra Pradesh)的鞋廠,已雇用五千人、月產二十萬雙愛迪達球鞋。
對不耐困守台灣小島的服務業而言,印度更是廣大的競技場。
印度的中產階級正在崛起。位於新德里的國家應用經濟委員會,將印度目前迅速增加的中產階級細分為九千萬人(每年所得介於四四○○到二.一八萬美元)、加上有二.八七億戶家庭(每年所得介於兩千到四千美元)。到了二○一○年,中產階級人數將達到驚人的五.六億人。
印度金字塔頂端的商機,也不斷膨脹。
麥肯錫針對印度市場所做的《黃金鳥》報告中指出,二○二五年,年收入超過一百萬盧比(約二一八九○美元)的印度富人將達到二千四百萬人,比報告中預估的一千九百萬中國富人還多。在印度還只算是一小撮的富人,就比整個澳洲人口大。
一旦捕捉到振翅高飛的黃金鳥,成長將不可限量。
去年,華碩在印度就得以賣出定價比新力還高的筆記型電腦,印度業績成長了四五%。二月冬季,只進口兩千台的Eee PC,更是創下九天銷售一空的紀錄。
「印度筆記型電腦將有六○%的成長,現在我們只在八個城市銷售,不夠!不夠!」華碩印度銷售經理阿帕廷(Apratim Sharma)急急地說。二十八歲的阿帕廷,平均每天打上三百通電話,手心寫滿電話號碼,臉上寫滿企圖心。
「這是屬於印度的時刻,」四年前遠從相隔千里的家鄉來到孟買的阿帕廷,對印度火速的經濟成長深深感到驕傲。

【天下雜誌391期 2008年3月 印度】
本文網址: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113023

天下雜誌網址:
http://www.cw.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