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8, 2008

【轉貼】假如我有一票(葉蔭聰)

周日話題﹕假如我有一票
摘自:明報 2008年3月23日

【明報專訊】如果我在台灣有投票權,大概會很恨民進黨,但是,真的要投票嘛,我絕不會投給馬英九,說不定,還會受不了誘惑,偷偷把票給了謝長廷。真是一張沉重的選票。
1991年,潮濕悶熱的夏天,平生第一次去台灣,雖已是反威權統治的民主運動尾聲,但仍能感受到抗爭的熱熾。國民黨還在執政,當時的總統李登輝,不是今天那個模樣,很少講台語;在立法院,民進黨人揮拳打國民黨人,感謝指導我實習的記者告訴我:暴力是不對的,不過,你要了解拳頭的歷史意義;同一時間,我在街頭看到民眾多次衝開軍警的防線,闖進政府大樓,國民黨統治看起來竟是如此脆弱;在書店,我啃了不少之前出版的黨外雜誌及書籍,買了好幾本回家,如今還在家中的書架上。
較我年長及跟我同輩的台灣人,比我肯定感受深得多,不少還直接參與過黨外運動,坐過牢,受過壓迫,家裏甚至有人死於二二八、白色恐怖……
我說這些,不是為民進黨說好話,不過,我實在建議大家去看一下謝長廷的競選廣告,比馬英九的具歷史情感得多,屬政治美學的上乘之作。然而,威權統治的往事與記憶,可能已跟今天台灣的社會現關係愈來愈遠了;民進黨終究當了8年執政黨了,它幹的壞事也不少。不過,民進黨的強處,在於還能操控與動員這些歷史記憶,跟今天現扣連出一個又一個的幻象(fantasy):馬英九有綠卡,不能讓他跟中共勾結出賣台灣,不能讓國民黨重新獨大,不能讓「外人」(大陸人)湧過來(再次)傷害台灣,台灣不能成為另一個西藏,台灣人不能回到「過去」,要守護台灣。
國民黨輸了不只8年
國民黨的馬英九的真正敵人,就是揮之不去的幻象,都跟國民黨的「過去」有關。他開始時打的經濟牌算是成功,但愈往後,他愈要掉進民進黨的語言幻象之中。他要到南部Long Stay,因那才是「最台灣的」地方,他的競選廣告也要用民進黨界定的族群認同來築構,對準閩南語、客家語及原住民族群。「西藏牌」一出,小馬哥甚至想比謝長廷更「激」一點,說不排除杯葛奧運,卻給謝打了一記悶棍——中華棒球隊那麼困難才打進奧運,你不想讓「我們」登上世界舞台嗎?
執筆之時,還沒大選結果,但有一點肯定,即使馬英九因為成功製造經濟危機感而贏了,他在任內仍然會困在民進黨佈下的幻象。因為,說到底,民進黨早就創造了台灣的政治主流,國民黨,輸了不只8年。
不是說許多人給民進黨洗了腦,我甚至懷疑有多少人真心相信謝的口號,不過,幻象與人們真實經驗之間,雖不按邏輯,卻有隱喻式的契合,甚至可讓人們在紛亂中找到歸宿。台灣的朋友笑說,台灣的日用品都產自大陸,台資早已穿梭兩岸,平常無人異議,現在不少人卻認同謝長廷,反對「一中」市場。我說,恰恰就因為「台灣主體」在經濟現實中「缺席」,才需要一個想像中的台灣經濟實體。馬英九說自己「務實」,但他要拚的其實也是幻象,在選舉廣告中,他伸出神奇手指,比劃出以台灣為中心的東亞及東南亞圈子,那個「中心」,其實與謝的相去不遠。
我認識的台灣知識分子對幻象語言嗤之以鼻,學者趙剛認為,每次選舉皆暴露出台灣的語言及道德沉淪,「一中市場後,公園變公廁,談吐便吐痰」是歧視大陸人民的廣告(香港人不是也有這種情緒嗎?)挺綠的江霞在電視上又說,回台投票的都不是台灣人,甚至不是人,又是一惡例。有人哀嘆,不少人竟然寬恕甚至接受這樣的歧視與語言暴力,理性盡喪。
我不能不同意這些道德批判,在去中國化及本土主體性高揚下,不少人老早便擔心台灣走向法西斯主義。然而,台灣進步知識分子愈批判,愈被排在政治外圍,擠在社群幻象之外,獨守在道德高地,以及被邊緣化的族群抗爭(性工作者、樂生的癩病患者),這總讓我感到更不安。他們的批判雖然理論與道德水平高,諷刺的是,與近年流行於中港的「台灣亂象論」竟暗裏吻合。
民主體驗
每次選舉爆發出來的情緒或情感,有人稱為「民粹」,令人戒慎。我卻以為,皆屬「基進民主理論家」說的「民主經驗」之一種;民主不是溫文爾雅,不單是憲制下理性程序,更是民眾在歷史過程裏,以美學(aesthetic)及詩意(poetic)的方式感知「民主」,包括感受自由與平等,也包括對束縛與不公義的體驗,這些感知充滿歷史情感,讓人連結成不同的「我們」,也會界定或排斥他者。民主政治不是共識,而是開創不同的未來與可能,造成衝突,不確定的矛盾。
選舉政治特別需要幻象與熱情。政客與政黨要選票,就得插手在「不確定性」中,構築「台灣」,甚至不惜打茅波;選民呢?有的只是手中的一張選票,沒有幻象,沒有熱情,誰相信自己的一票有力量改變台灣呢?我期盼的,不應是免受幻象與熱情左右的所謂「理性」公民,而是兩個爛蘋果之外進步而熱情的社會幻象。
不少香港政客愛到台灣觀選學習,學習如何造勢與宣傳,動員(或操縱?)選民,工具理性主導一切。但是,又有多少人體認到,每一張選票後的台灣歷史與情感?覺察到民主運動需要民眾的美學與詩意實踐?觀乎香港民主運動的熱情冷卻,我猜答案是否定的。
我終於明白,為何我竟然會假想自己是台灣選民,卻對我真實擁有的香港選票如此看輕。
文﹕葉蔭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