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8, 2008

兩岸三通對香港影響真的很大嗎?

兩岸三通對香港影響真的很大嗎?

兩岸三通(其實通商、通郵早已通了,現在就只剩通航)對香港會有很大的影響嗎?乍看之下是有的,像很多人馬上就聯想到,會有多少台灣人不會經香港到大陸了,所以影響香港航空業;又如有多少貨會直接從大陸港口運到台灣啦,所以影響香港的港口及貨流業等等諸如此類。這些都沒錯,但都只是表面的看法。
先談航空業,其實雖然兩岸沒有直接通航,但多年以來航空業者早已經變通,形成一種「類三通」模式,例如來往兩岸經香港時乘客直接轉機不需長時間等待,甚至在機場乘直通車直達珠三角等等。就算不是這樣,而是傳統式的轉機,那批台灣人原來就只是在機場禁區內呆,等待下一班機的,而不會到香港市區來玩的,所以即使他們以後少了香港這一中繼站,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也是微乎其微的。再者,多年以來像澳門、韓國等早已搶了一部份原來會在香港轉機的部份台乘客。所以,這樣算起來,對香港的影響就更小了。
再談海運,會經過香港港口進出口的幾乎百分之百都是珠三角一帶的廠商,完全是地緣關係,所以香港物流及港口業與其擔心兩岸三通的衝擊,還不如擔心中國大陸廣東省各港口的虎視眈眈所造成的打擊,以及因為廣東省的投資條件改變(因勞動法;廣東當局招商策略的改變,例如不再歡迎污染性、低技術性行業;工資上漲等)而可能使得港口與物流需求下降的影響。誠如李嘉誠所言,再過幾年香港港口全球排名幾肯定會在三名以外。兩岸三通並不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
整體而言,兩岸三通以及兩岸關係和緩,對香港還會有好處,而這些好處說不定還可以彌補甚至蓋過前述的沖擊,以至整體而言香港還可以從中獲利。這些好像包括,台灣如果允許大陸遊客訪台,香港可以與台灣合作,讓大陸遊客來個「港澳」或「港澳台遊」。另外,金融業也可蒙其利,由於香港畢竟是亞洲金融中心,這個優勢短期內台海兩岸及亞洲其他地區都難以取代(包括台灣政府有意推動的台商回台上市),隨著兩岸關係的和緩,兩岸之間資金往來、資集及融資的需求大大加強,香港作為金融中介的地位將更為有利。
當然,一切還有待專家研究,以及以事實為依據。不過,無論如何,香港都必須作出因應,才能化危為機。
2008-3-28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馬英九開放松山機場直航,這樣對台灣取得轉機中國門戶的地位有害。

這是因為轉機市場最好能以密集航班支撐,而開放松山機場的結果是很容易造成桃園機場直航班機不夠密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