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6, 2008

馬來西亞政治到了該改變的時刻!

馬本西亞大選又到了,又是執政黨派糖果的時候了。有時候很為這個國家感到悲哀,為什麼人民那麼容易被騙,被收編。例如馬華公會整天強調的為華人「爭取」xx。大家不覺得這是問題嗎?如果那是人民該擁有的,是憲法及法律保障的,例如建華小,政府就應該主動去建,為什麼還需要去「爭取」呢?為什麼不是制度化的興建呢?為何馬來文學校不需要爭取就自動會興建呢?大家不覺得這是個問題嗎?可能都麻木了吧!還有就是,為什麼已經獨立五十幾年了,這個國家的主流民族--馬來人,還是對自己這麼沒有自信?這都是這個國家的大問題。為什麼這個國家不是少數民族受到保護,反而是人口佔六成以上,並且在可預見的未來佔人口比例只會越來越高,以及在政治等各方面具主宰性強勢地位的多數民族繼續受到不平等的扶助,這不是很荒謬嗎?一些數字足以佐證這國家政府的荒謬:從一九六八年至二○○○年,有四十八間華文小學被關閉,有一百四十四間淡米爾文小學被關閉,但有超過二千六百間馬來文小學興建;在政府預算中,高達百分之九十六點五是歸馬來學校,華校只有百分之二點五,印度文學校更只有百分之一。在SPM考試(中學教育文憑考試)中考取十二個A1的華人學生,竟不獲本國大學給予獎學金(馬來學生成績就算不如她也可獲獎學金),但鄰國新加坡大學卻能夠給予她獎學金,所以以她只好去了鄰國。坦白說,馬來西亞的華人從來不曾想過要以華文取代馬來文,從來都尊重馬來文作為國語的地位,為什麼馬來人還是這麼擔憂呢?另外就是,已經五十幾年了,大家居然還是覺得國會議員的職責是去看溝渠、巡視巴剎,政治意識一點都沒有提高。這是大馬所有從政人士的責任。

馬來西亞政治有一個先天性的徵結,那就是種族政治。只要一天不去除,永遠都會是問題。馬華公會署理總會長陳廣才揶揄民主行動黨只能是「萬年的反對黨」,因為他只求能夠否決國陣的三分之二多數議席,而沒有執政的願景,也沒有提出過一整套的治國方針。這就是這個國家走種族政治路線的悲哀。行動黨其實只求否決,不敢奢想執政,當然也是務實的做法。因為坦白說,一個已老樹盤根超過五十年的執政聯盟,所有行政資源及國家機器都掌握在他手上,加上實施許多只對本身有利的對其他在野黨不利的不公平措施,在野黨實難以撼動其地位。種族政治,加上宗教的糾纏,令這個國家的政治充滿著無奈。無可否認的,一九六九年的五一三種族暴動,的確是一大轉捩點,令到在野黨遭受不公平的對待。例如直到今天,執政黨都還在電視上播廣告,以近年多次的反政府維權示威片段為內容,刻意的醜化在野黨(突出安華、回教黨領袖、林吉祥等為焦點),務求給人民洗腦,把他們視為「破壞份子」,使到人們害怕選上他們社會就會動蕩。拜託!都已經二十一世紀了,還在用這種落後的「奧步」。陳廣才譏諷行動黨,其實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坦白說,馬華如果不是窩在國陣,他以一黨之力有實力執政嗎?不要開玩笑了,好嗎?

種族政治,坦白說,對馬來人而言根本是無所謂的事,因為在這個國家,由於馬來人出生率一直高於其他民族,所以馬來人比例只會越來越高,種族政治對他們只有好處不會有壞處(巫統單獨一黨就能執政了,到時什麼馬華、印度人國大黨,誰睬你啊!?)。反而對華人及其他少數民族,種族政治可以說是致命傷。對於像民主行動黨這個向來以華人課題為主軸議題的在野黨來說,我想奉勸一句:趕快轉型吧!如果還只是樂於作為一個「華基」(即以華人為基礎)的政黨,泡沫化是遲早的事。民主行動黨雖然向來標榜建設「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但囿於現實,幾十年來他只能在華人圈子內打滾,不能說不悲哀(不僅是這政黨的悲哀,更是全體馬來西亞人的悲哀)。但隨著華人比例直線下降,未來的華人選區會越來越少,單靠華人選票的話,我真的很擔憂民主行動黨的出路在哪裡?走種族路線應該只是所有馬來西亞政黨(尤其民主行動黨)的階段性任務,我認為已經是時候告一段落,改變這一現象了。

很悲哀的是,馬來西亞曾經出現過足以撼動執政黨地位的在野黨,例如民政黨在一九六九年以反對黨身份贏得檳城政權,同年人民進步黨只差兩席就可贏得霹靂州政權,沙巴團結黨多次贏得沙巴州政權等,但可惜的是沒多久就被國陣收編。就算是回教黨,也曾經是國陣一員。這國家的在野黨,怎麼這麼沒有志氣。

我認為,由於不走種族路線,又不以意識形態掛帥,且有一定的實力,安華為領袖的公正黨是大馬五十幾年來第一個也是至今唯一一個在客觀上有能力輪替執政的政黨(當然也要與其他政黨結盟)。政黨輪替一點都不可怕,只要成為常態大家就會習以為常了,沒什麼大不了的。一旦這一天實現,大馬走種族政治的格局就有機會被改變。安華說的只要能夠否決國陣三分之二多數議席,就會動搖其根基,也有道理。所以,大馬人民,大家應該要改變心態了。我還希望在野黨能夠組成影子內閣,對執政黨作出更有力的監督,而且真的要提出治國方針,這樣人民就會更有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