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6, 2005

奇女子愛漂流,用大愛做小事

奇女子愛漂流,用大愛做小事
--評《戀戀漂流》
撰文:蕭偉基(蕭雅)
書名:《戀戀漂流》
作者:葉心慧
出版:經典雜誌/台北
頁數:227
定價:新台幣280元

  這名小妮子,看過她的經歷後,相信大部份人都只能用「奇女子」來形容,她這不到三十歲的年輕歲月中的經歷,相信很多人一輩子都未曾有過的。
  她,就是本書作者,葉心慧,一名七十年代出生的馬來西亞華裔女生。十四歲那年,她突然覺得自己再不能忍受每天要在學校上那沒有興趣的課,於是「理直氣壯」的向父親提出自己不想上學的要求,沒想到,這位開明的父親居然爽快答應了。十五歲生日時,她決定到佛學院就讀。這也許和她出生佛化家庭、從小茹素有關。
  之後,她開始流浪,二十一歲生日時決定以到二十一個國家旅行的特殊方式來慶祝成年。二十五歲之前,她已經獨自旅行了超過五十個國家,涵括亞、歐、美、非等大洲,包括艱辛的沙漠及喜馬拉雅山之旅。文筆洗煉、辭藻優美的她,也因此學會了法語、印地語、孟加拉語,加上本身已懂的中、英、馬來、日文,堪稱語言天才。
  為了體驗不同的生活,尋找人生意義,也為了在現實中行走佛法的菩薩道,貫徹她所敬仰的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理念,她毅然的到天主教德蘭修女開辦的印度加爾各答「垂死者之家」當義工長逾兩年。為了順利居留印度,她先報讀泰戈爾開辦的國際大學的碩士課程。此書大篇幅講述了她在印度當志工的生活及心路歷程。
  在「垂死者之家」,葉心慧為無依無靠的重病患者作清潔、餵食及餵藥,乃至打針等厭惡性瑣碎工作。但她卻做得異常投入,甚至可用「年中無休」來形容,其他義工偶爾搞的康樂活動,她都極少參加,一心一意只想為垂死者服務。也因如此,她在國際大學的出席率幾近於零。雖然如此,她最後還是憑優秀的考試成績獲得碩士學位。
  不過,作為一位年紀輕輕的女子,對於社會上的一些事物,顯然也感到疑惑。例如,她會不解為何「垂死者之家」經常要接待一群群不熟悉工作的來自全球各地的義工,以致在過程中不斷的重覆不必要的錯誤,「越幫越忙」。後來她才了解到,儘管這些義工可能只是服務一兩天,但只要他們回國後將這愛的訊息在世界各地傳揚,就達到目的。
  面對一群群無助的臉孔,她也有疲憊及沮喪的時候。但她「一直深信『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是生命中的大事」,「必須奮不顧身去完成」,而「生命中並沒有所謂的大事,只有以大愛做的小事」。她自許為一片落葉,「偶然漂進垂死者之家,感覺像是從潏湟淴泱中漂進一條平靜和緩的溪流,在那裡暫憩,並得到滋養與潤澤」。
  這片落葉,目前已漂呀漂的漂到了台灣,為慈濟基金會旗下《經典》雜誌服務,到全球各地去採訪有關人間慈悲的愛的篇章。
2005/12/26
德蘭修女網站:
http://www.motherteresacause.info/
經典雜誌:
http://www.rhythmsmonthl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