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6, 2005

探訪元朗盲人安老院感懷

探訪元朗盲人安老院感懷
.蕭偉基
  入住老人院的會是什麼樣的人呢?一些人也許會有刻板印象,以為應該是一些能力或學歷比較差的長者,事實上,安老院中也是「臥虎藏龍」,不進去還不知道另有天地,與這些長者聊天,他們的豐富人生閱歷,可能使你獲得意外的豐收,尤其是心靈上的收穫。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因緣聚合下,十二月三曰,我首次參與慈濟基金會志工團的探訪活動,對象是元朗盲人安老院的視障長者。
  下午二時許,一群十餘人的訪視團抵達元朗盲人安老院,長期參與此活動的陳幼婷師姐講解了訪視注意事項,例如先輕拍這些長者的背部,以避免突然的叫喚會嚇壞這些視力欠佳的長者。同時,在與他們聊天時,需注意多聆聽,並盡量避免問及私隱問題。由於這些長者長期獨處,少有人探訪,遇有關心他們的熱心人士探訪,即使不是親人,像慈濟志工這類固定每月都會前往探訪的人,他們都會很開心,視為朋友,不會太陌生,也很願意抒發情懷。我們也會輕輕替長者的手部做按摩,好讓他們的肌肉有機會活動活動。
  這是一間有三層高的安老院,分男、女及加護病房三層,頗為寬敞,共有約三、四十位長者。我探訪的是一名八十二歲的胡伯,頗為健談。他的視力因中風而受損,進來安老院已八年,有高血壓問題。他說,非常滿意能夠住進這間安老院,有詳細即時的醫療服務,而且與其他安老院不同的是,比較自由,只要有有家人或朋友帶領,就可以外出。問及他的日常生活,他說除了睡覺吃飯外,就是聽收音機,以及院內一些活動。他還表示,就是因為住進這間安老院,才能如此長壽。
  在加護病房,探訪了一位人瑞級長者,他是現年一百零一歲的林靜山。他當了四十幾年教師,主要是教中學中文科,早年曾在馬來西亞檳城及廣東教書。探訪林老伯時,他還孜孜不倦的在閱讀《元明清詩鑑賞辭典》,桌面上還有多封某教師組織的信函。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位林老伯原來還是詩人,到現在還在提筆作詩,他興致勃勃的搜出一本他寫詩的簿子,裡頭已紀錄了四百多首詩,其中不乏具深厚文字功力的詩作。原來在「神五」升空時,他曾作過多首詩慶賀,此次「神六」征空,他也作詩。他還說,一位友人幫他整理出版了《林靜山詩詞三百首》一書。一位可愛健談的長者,雖已年屆古稀,仍思路清晰,令人佩服。
  首次參與這樣的義工活動,雖不是什麼高難度工作,只是付出關懷、愛心及聆聽,但也覺很有意義。作為離家十餘年的遊子,與這些長者交談,令我更深刻感受到關懷家人之重要,應該把握與家中長輩相處的日子,也感恩慈濟提供這樣的機會使我能夠對人生有不同之體驗。期盼社會各界人士多抽空參與這類不需什麼技術的志工活動(當然如能提供技術服務,例如為有需要人士清潔家居環境、理髮等,會更好),讓社會充滿祥和及愛心。
  
2005/12/3

2 則留言:

匿名 說...

Your post brought up my memory more than 10 years ago. By then I also joined TzuChi to visit a nursing home for visually-impaired. i think this was the same one you visited. I am VERY glad to know that TzuChi keep this going and also brings in new people (like you) in their volunteer work.

Too bad I am not in HK now to join you guys again. Keep it up and look for more ways to help.

Katy

護老院 說...

thx for your sharing~~i will come back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