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3, 2005

神與佛同在

主與佛同在
.蕭偉基

  佛教與基督教同是世上主要宗教,在香港這寸土寸金的社會裡,各宗教團體也需適應這社會條件,在狹窄的空間裡活動,因此單在建築物外看招牌,就可發現這社會中有趣又可愛的現象。
  舉個例子,在旺角窩打老道八十四號的冠華園,二樓的一邊是台灣星雲法師所創佛光山屬下的佛香講堂,另一邊廂則是基督教組織中國播道會窩打老道山福音堂(窩福堂)。
  在港島灣仔活道四十二號的華都樓,一樓是灣仔浸信會;二至四樓則是佛教團體的活動地點,包括二樓的溫暖人間雜誌社、三樓的噶瑪迦珠(香港)佛學會,以及四樓的香港佛光協會(隸屬台灣佛光山)。
  其他同類例子不勝枚舉,此處是「信主永生」,彼處乃「阿彌陀佛」。
  從這現象可以觀察出,香港確實是一個值得稱讚的好地方,不同宗教信仰的組織可以比鄰而居,同時活動。雖然這時代許多各界高人都在提倡共存共榮的概念,但香港這種在高地價高租金造成的空間的壓迫及壓力下形成的高度包容的精神,仍屬難得,實應推廣到世界各地。

2005/1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