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8, 2005

傳統養生智慧現代化包裝

傳統養生智慧現代化包裝
.蕭雅

  民以食為天,尤其中華民族,有許多講究養身或滋補的所謂飲食智慧。這些「玩意兒」也許看似老古董,但只要加以包裝,加入科學化的內涵,也許就是一門好生意。在這方面,馬來西亞有兩家公司的積極做法值得一讚。
  首先是燕窩,在中國人傳統養生智慧中,燕窩是重要一項,但吃燕窩卻得花一番煩人的功夫,令不少人感覺麻煩。馬來西亞華人開辦的老行家集團,就研發出了即食燕窩,近年還推出即食蘆薈及珍珠粉,在大中華地區大獲好評。
  另一項產品是馬來西亞特產東革阿里(Tongkat Ali),此種植物在馬來人傳統中有具壯陽功效的說法。當地另一家華人企業CNI(長青),透過專家的研發,推出東革阿里咖啡等相關產品,如今不僅在馬來西亞、印尼等馬來人地區生意興隆甚至還打進台、港及東南亞國家的華人市場,畢竟「壯陽」及強身是不分種族的。此外,該公司還推出人參咖啡等創意產品。
  其實,以白鳳丸這項女性調理珍品聞名的余仁生公司,就是一百多年前創辦並植根於馬來西亞的公司。
  如此看來,遠在中原邊陲地帶的南洋華人,其將傳統翻新的能力及智慧,值得全球學習。
2005/12/18

老行家:
http://www.lohongka.com/
CNI:
http://www.cni.com.my
余仁生:
http://www.euyansang.com.s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