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8, 2005

示威也是國力的表現

示威也是國力的表現
.蕭雅

  數以千計各國反世貿及反全球化人士齊聚香港,為港人帶來一次震撼的體驗。其實,各國示威者的情況也可以反映出有關國家的國力。無可否認的,韓國人在芸芸示威人士當中,絕對是「超班」的,這恰好也是韓國國力超強的表現。
  如果沒有韓國示威者,反世貿活動肯定會失色不少。數十年來習慣抗爭的韓國民眾,顯然已是千錘百鍊,「職業」水準比美各種戰略專家(各項令人眼花撩亂的亦柔亦剛的示威招式,絕對不會是急就章想出來的),令人懷疑他們到底是不是真農民。當然,這種懷疑也許對他們不公道,因為他們只是數以百萬計韓國農民中的一小部份。可能就是因為世貿令到他們沒有太多耕作的機會,所以搖身一變為職業示威者。
  反觀其他眾多以東南亞國家為主的示威者,一盤散沙。由此可見國力及民族性之差距。
  其實,論國力,韓國已是已開發國家俱樂部OECD的一員,經濟實力比諸其他第三世界國家,超出許多。所以雖然同是被認為弱者的群體,相互之間也相差甚遠。就拿這次到香港的旅費來談,韓國農民的負擔肯定要比其他諸如東南亞或非洲國家來得輕。當然,如此比較的意義不大,正如有些國家月入三千港元已是富豪,但在香港,三千港元卻無法生活。
  韓國民族的強大凝聚力及創意,不僅表現在歌影視上,也反映在示威活動上。
2005/12/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