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4, 2005

台灣慈濟基金會之專業救援

台灣慈濟基金會之專業救援
.蕭偉基
  近日閱報驚悉,竟有香港「善心人士」捐助透視胸圍、T-back內褲給南亞海嘯災民,導致「得物無所用」,圖然浪費有關救援機構之人力與空間資源和時間,也影響了救援效率;也有人想捐牛肉乾、豬肉乾給災民,幸好有逾百年救援專業經驗的紅十字會以宗教為由拒絕接受。
  救援事業,尤其是國際救援事業,即使是非牟利事業,其所要求之專業水準,絕不亞於任何其他事業。筆者最近接觸到台灣證嚴法師創辦之慈濟基金會(知曉其大名多年,但親身接觸及參與仍是首次),深深為他們所堅持的以受援人為本的宗旨所折服。
  舉例而言,我在其刊物上讀到,證嚴法師認為,一切都要做到最好,給災民吃的東西也不斷地研發,口感、營養、世界各地飲食習慣,乃至容器都要考慮進去。這種細心的態度令人感動。
  證嚴法師強調,品質控管非常重要,絕不能因為是救災品就草率為之。在會議上,除了詢問每種食品的保存期、產量、運輸等問題,法師還要大家每樣都嚐嚐看,覺得自己喜歡的才可以給別人。
  由一介女流創辦的慈濟基金會,憑眾人之願力及毅力,經過經四十年的經營,目前已是國際知名救援機構,每每在各重大災難事件中「最先到達災場,最晚離開」,而且其事業體還涵蓋醫療、教育、人文事業(慈濟稱之為志業),其中骨髓捐贈為人所樂道,曾進行過多次兩岸人民間的骨髓移植。
  施比受更有福,這樣的志業機構,值得大家護持。
慈濟網址:http://www.tzuchi.org/

2005/1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