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3, 2005

牛肉麵店/海鮮餐廳變素食館?

牛肉麵店/海鮮餐廳變素食館?
.蕭雅

  最近看到一本台灣靈巖山寺出版的鼓勵素食的小冊子,裡頭提到台灣高雄海霸王海鮮餐廳老板在一次參加一個素宴後有感而發,將該海鮮餐廳改為素食館。這實在是令素食人士振奮之事。
  我突有一靈感,我的多位伯父及堂兄弟在吉隆坡都是世代售賣牛肉麵,也希望他們能夠發大願,盡快將牛肉麵店改為素食館,乃一積福累德之好事也。反正都是從事飲食業,他們的「改行」比其他非從事飲食業人士要改行開素食館容易得多。當然,要他們放棄一門賺錢生意實非易事,如果他們真的能夠做到,的確是一件功德很大的事,也真正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由於所謂「傳統」關係,我的家族中許多伯父、叔叔及他們的子女都從事賣牛肉麵之行業。這裡要提到我的祖籍廣東大埔,這個客家山區(尤其我的鄉下百侯)的「特產」竟然是牛肉乾(甚至是百侯唯一特產)。每次回去,他們都會送數十包讓我帶回去,礙於人情,我這不吃牛肉的人也只好硬著頭皮帶走,然後再全部送人。我想以後我再回去會明確告訴他們我不要再拿到牛肉乾了,他們也不需要破費。
  大埔的特產竟是牛肉乾,有點令人不可思議,因為當地農民至今仍有用牛耕田。一般上,不少南方農村不吃牛肉,因為他們對牛感恩。一頭為自己工作的牛,理應要把牠當家人般看待,怎麼可以恩將仇報將牠的同類伙伴殺了來吃呢?我的家裡因母親關係,所以一家皆不吃牛肉,因此在家族中屬「異類」。大埔及客家地區長期貧困,不知是否與吃牛肉以致福報淺薄有關係呢?真的希望當地人能不吃牛肉或至少減吃牛肉。還有狗肉當然更不可吃。
  提到吃牛肉,馬來西亞及新加坡華人(大部份皆傳統民間信仰或信佛)不吃牛肉的比例很高,所以華人餐館大部份皆不供應牛肉(所以我的堂兄弟在當地開牛肉麵店亦為「異類」),但在中國大陸(即使華南地區)、香港及台灣,不吃牛肉比例卻不是那麼高,這乃一值得研究的有趣課題。
  至於素食,台灣的確是全世界做得最好及最有創意的地區,推動素食普及化功不可沒,所以我相信台灣是有大福報的。
2005/12/3

靈巖山寺香港分會網址:
http://www.twlingyenshan.org.hk/index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