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5, 2005

南洋歸僑:香港特殊群體

南洋歸僑:香港特殊群體
.蕭偉基 (kennyseow@gmail.com)
  香港有不少印尼餐廳,老板是當年回大陸的印尼華僑,文革期間或之後再出來香港。他們之中有許多原本只以香港為中繼站,理想中的落腳點是返回印尼或到其他國家,但受各種主客觀因素的影響,最後竟在這個彈丸小島生根,子女成了道地的香港人,香港意外的成了他們一生中居住最長的地方以及最後的歸宿。能夠安居樂業、子女成材,使他們老懷安慰,也是香港乃一福地的印證。據估計,在港印尼歸僑有三十萬人之多,其他地方歸僑(東南亞為主)應該也不少。
  印尼華僑,是比較令人同情的族群。他們生長在一個對華人不友善的地方,因此想到回「祖國」「唐山」(大部份是「愛國」及欲受中文教育之故回中國),原本以為會有較好的日子過,沒想到因為他們的歸僑身份,一連串的政治運動將他們之中的許多人打入痛苦的深淵,最後幸運的才能窩居在這小島。歷史在他們身上烙下深深的痕跡,回首前塵,他們的顛沛流離,讓人掬一把同情之淚。
  作為一位同是南洋背景居港人士(非歸僑),我對這族群很感興趣。最近在不同場合,和不少居港印尼歸僑聊過天,他們之中有作家、印尼餐廳老板、退休老板等,對他們的遭遇及經歷,有了更深的認識,也萌起了為這個特殊群體作一歷史記載的念頭,畢竟這批人是特殊歷史時空背景中所產生(過了那個時代,也不再存在這群體),有其重大意義,而且大部份都已步入老邁之年,相信這些故事對有關華僑、中國、香港、歷史、文化、政治、經濟、語言等領域的研究,都具參考價值。
2005/11/25
Seow Wai Kee
P. O. Box 30861, Causeway Bay, H. K.
Tel: 852-9663579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