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6, 2005

榮智健為何這麼好運?

榮智健為何這麼好運?
.蕭雅

  我曾經看過一本名為《榮氏家族》的書,裡面提到榮智健接二連三的令人即羨又妒的好運,真讓人懷疑一個人是否可以幸運到如此地步。若所言非虛,那肯定他祖上做了很多很多的好事,乃至救過千千萬萬的性命。除非我將來也有這樣的機會有接二連三的好運降臨在我身上,否則我真的對榮智健的好運的真實性存疑。
  他的好運大概如下:他當年來港時將父親在港資產變賣後投資堂哥開的一家電子廠,好像是只一百萬港幣,結果在很短時間內(印象中是數年時間),該電子廠為一家美國公司以數千萬元收購。我實在納悶,天底下這麼多公司可買,而他那家電子廠也並非什麼大品牌或大公司,我不明白為什麼那家美商要以高出幾十倍的價錢來收購?如果那家不是榮家的公司,會有這樣好的價格嗎?值得懷疑。
  接下來,榮智健投資一家美國的軟件公司,該公司後來上市,股價又升了好幾十倍。又是令人納悶之事。當時(八十年代)也沒有什麼科網股熱潮。
  再接下來,更不可思議之好運出現。榮智健下注買馬,因為他廣東話不靈光,職員聽錯了,所以下錯注,買了很冷門的馬,竟然錯有錯著,就這樣買中了,因為他下注大,結果好像是贏了過百萬還是上千萬港幣,他把這筆意外之財捐了出去。
  我一直對很多大陸來港人士的財富來源感興趣,很多只來港短短幾年就能夠成為大富豪,實在是啟人疑竇。對於眾多大陸公司的背景及股權,我也有興趣研究,並將大陸的公私之間的糾葛,與馬來西亞眾多土著企業作一比較。後者也是有著那樣的問題。
2005/1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