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9, 2005

台灣農業及飲食精品在香港

台灣農業及飲食精品在香港
.蕭雅

  最近在灣仔無意中發現一家名為「台灣珍品」的店,入內參觀一番,被所展售的台灣農業及飲食產品所吸引,包括椹桑汁、各類果醋、麻糬、高山茶、各類糙米、有機米、茶梅、南瓜酥等,琳琅滿目,令人食指大動。
  原來這是一家由官方輔導成立的「台灣農業策略聯盟發展協會」所開的店,專門展售推廣台灣的精緻農業飲食產品,在香港共有旺角及灣仔兩店。
  由於成本高,台灣的農業產品面對大陸及其他國家的激烈競爭,論價格絕對難以匹敵,因此台灣有關方面及專家想出精緻化農業,是正確的路線。相同農產品,如走普通路線,台灣的價格可能比其他地方(如大陸)貴百分之三十,但一旦講究強調品質、賣相、口味、營養、格調(當然還有包裝)後,即便價格貴上五成或更多,還是會吸引不少「識貨」人士。
  台灣的農業科技其實相當發達,飲食方面的進步與勇於嚐試,也不遑多讓。近年在香港地鐵沿線開的多家「西龍傳香飯糰」(QQ Rice)小店,就是值得一讚的例子。該店引進台灣技術,將東方傳統的米食改頭換面,注入各種不同口味及風味,比上海「粢飯」及日本壽司更多元化,再配於米漿或豆漿等,而且強調重視營養及健康。
  台灣近年也勇於將飲食精品在外推廣,香港不少超市都有專櫃售賣,銅鑼灣「利園」地下的Gourmet(和黃旗下),就有一醒目之專櫃展售,讓我一解饞癮,並回味十幾年前在台灣讀書時的歲月(其實當年的台灣食品也沒有今天般多元化)。
  從珍珠奶茶、鳳梨酥、永和豆漿到飯糰及「台灣珍品」(奇怪的是,永和豆漿並沒有進軍香港),可以發現台式飲食的創新及向外拓展之能力,我想除了口味外,行銷策略也不可忽視。
2005/11/9
西龍傳香飯糰:
http://www.qqrice.com.hk/
台灣農業策略聯盟發展協會:
http://www.tasc.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