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3, 2005

那門子的社會主義?

那門子的社會主義?
.蕭雅

  以「為人民服務」為口號,打著低下階層人民「出頭天」旗幟上台的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又走向另一個極端,所作所為已顛覆了原本的宗旨。這二十年來的中國大陸,一切向錢看,貧富差距懸殊,農民、窮人看不起病、讀不起書,另人不忍卒睹。
  這些不合理情況不僅發生在遍遠的西北地區,就在相對富裕的廣東省也不難找到。就像我的祖籍地,位於粵北與福建接壤,華人首富李嘉誠家鄉汕頭隔壁的大埔縣。
大埔縣是客家人地區,由於地屬山區,交通不便,百年來當地居民多半往海外尋出路,乃一著名僑鄉,目前該縣人口五十餘萬人,據估計海外同鄉(含港澳台)亦有五十萬人之多,這還不計大部份已在國內其他地方謀生的縣民。
  家父的一個哥哥,現年七十餘歲,馬來西亞出生,二十歲時回鄉,育有五名子女,其中四人都離鄉往廣州、深圳、東莞等地謀生,只剩一名兒子及媳婦仍留家鄉照顧年老體弱多病的父親及母親。而我這名堂哥的兩名兒子也都在外讀書或找工作。
  在家鄉謀生困難,堂哥只能將五畝地改種價值較高的煙草,每年十一月種至下年七、八月,收入可達七千至一萬二千元不等。接著再種稻。另有小片土地種自食的蔬菜,並養雞鴨等食用。
  堂哥一家四口就靠這些錢維生,但他的兒子讀的一間名不見經傳的所謂「大專」,一年的學雜住宿生活費等,一年就要一萬多元,等於一整年的收入都完全成了兒子的教育費。
  伯父體弱多老人病,購買了一個氧氣筒在家備不時之需,偶而需進醫院治療,但進一次醫院住個幾天,就得花上好幾千元,絕對是脫離大部份人民的負擔水平。
  另有幾位堂兄姐,由於沒有戶口在城市,孩子每學期都得付上一千元的「借讀費」才能進學校受教育。令人納悶,這是那門子的社會主義?

2005/11/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