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5, 2005

歡躍之旅與中國雜技

歡躍之旅與中國雜技

我最近看了索拉奇藝坊的「歡躍之旅」(Saltimbanco),有些感想。在節目中,我看到的是充滿歡樂、歡笑、色彩、人性;與人為本;與觀眾有許多互動;柔中帶剛的場面。看到劇中表演者各種高難度的演出,馬上令我興起拿她們和中國雜技團、馬戲團作比較的念頭。

  自小開始,我看過不少主要來自大陸的中國雜技團的演出,他們的幾乎賣命式的表演,往往令我看得目瞪口呆、覺得不可思議,但她們就是太剛強了,毫無柔性可言,甚至令我有種覺得殘忍的感受,認為她們一定是經過長期不人道的訓練,才有這種成績。尤其中國雜技團喜歡以身體去表演各種器物,例如一個小姑娘以腳尖頂一張大桌子或一排椅子,看起來毫無美感、硬梆梆的。其實,索拉奇表演者的演出難度和功力比中國雜技團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她們主要是以純肢體表演,極少玩器物,不會令我有殘忍的感覺。

  再說馬戲團,我覺得這根本就是一種虐待動物的不人道的玩意兒,我再也不會去看了。

作者:蕭雅
日期:31-1-20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