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9, 2005

中國佛教復興在台灣

中國佛教復興在台灣
.蕭偉基


  佛教雖是在印度開始,但時至今日,全世界佛教最蓬勃及最積極推動佛教發展與前進的,非台灣莫屬。當然那是所謂的以大乘為主的「漢傳佛教」,將之視為中國本土宗教,也未嘗不可。
  由於當年中共治理下的中國大陸,極端反對宗教,因此如果沒有了台灣和香港,漢傳佛教之沒落情況甚至滅亡,是可想而知的。這樣的反宗教心態,也埋下了中國大陸今天如此多偷雞摸狗現象的禍根。
  不過,要不是因為大陸當年對傳統及宗教的壓制乃至破壞,就不會有那麼多知識份子及僧人逃到台灣及香港,台灣也不容易成為今天的漢傳佛教聖地。
  自太虛大師提倡推動「人間佛教」(或人生佛教)以來,再經印順等大師接續香火,為佛教揭開不同的面貌,以至台灣「四大山頭」(北部法鼓山、中部中台禪寺、南部佛光山、東部慈濟)的出現,使佛教進入令人耳目一新的局面。這四大山頭中,除慈濟的證嚴法師是台灣本省人外,其餘三位(即聖嚴、惟覺、星雲)皆大陸赴台僧侶,證嚴也是浙江籍印順導師之弟子。在香港,覺光、永惺、暢懷等高僧大德皆大陸南來僧人。
  台灣佛教界之創新宣教策略,以「企業化」形式來經營僧團佛教組織,使到台灣「四大山頭」及眾多其他佛教組織,都得以在世界各地成立分會,將影響力擴展至台灣之外,是復興漢傳佛教之一大功臣,也是正式外交活動備受打壓的台灣的另一在世界「發聲」的重要形式(儘管佛教界強調不涉入政治,但客觀上的確有此效果),由此即可見台灣之靈活生命力與創意,堪稱又一項「台灣奇蹟」或「台灣經驗」。

2005/1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