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3, 2005

外地華語音樂人在台灣

.蕭偉基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音樂獎--金曲獎(今年為第十二屆),於五月五日頒獎。本屆的一大特色是許多非台灣歌手或音樂人入圍(包括香港、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泰國),這顯示:一、海外華語音樂人已是台灣流行樂壇的中堅份子;二、台灣越來越接受海外音樂人才(以往這個獎只限台灣及香港人參加);三、這個由官方新聞局主辦的最具權威的音樂獎,官方銳意將其國際化,才能襯托出台灣作為華語音樂龍頭的事實。  
在本屆金曲獎流行音樂獎的十個主要獎項中,有五個是由非台灣音樂人獲得,包括新加坡的李偲菘(最佳作曲)、Martin Tang(最佳編曲)、孫燕姿(最佳新人)及中國大陸的那英(最佳女演唱人及最佳作詞)。在這十個獎項的四十七個入圍者中,非台灣籍的多達二十二個,顯見外地音樂人在台灣的影響力。  
當然,外地音樂人的湧入,對台灣以致全球華語樂壇,都有莫大的好處。全球華語流行音樂精英的合作,擦出音樂的新火花,大大提升了華語流行音樂的質與量。  
台灣雖然近年來飽受盜版打擊,但台灣的華語流行音樂仍然是全世界最有活力的,各地的幕前幕後華語音樂人,莫不以能在台灣有一席之地為榮。這種結果也使台灣的流行音樂百花齊放,奠定作為華語流行音樂界領導者的地位。中國大陸雖然市場大,人才也多,但台灣在製作、創作、行銷、企劃、國際化程度方面也還是勝大陸一籌的,所以近幾年來,不僅是香港、新、馬、大陸、美國等華人較多的地區的華人音樂工作者到台灣發展,連泰國、南韓、日本都有到台灣出華語唱片的。  
提到促進台灣流行樂壇的百花齊放,不能不提滾石唱片及李宗盛。滾石唱片十幾年來不遺餘力的引進外地(包括大陸)歌手及音樂人,在外地錄音及製作,由非台灣樂手伴奏,當然也推廣台灣音樂及音樂人到全球,推動全球音樂交流功不可抹。甚至近幾年來在台灣頗受歡迎的南韓歌手、樂團及音樂,滾石也是最早引進台灣的唱片公司之一。所以,滾石能躋身全球十大唱片公司之列,也是有其成功之處的。長期在滾石唱片的李宗盛,在九十年代初就到馬、新尋找新靈感,孫燕姿的老師、新加坡著名的雙胞胎兄弟製作人李偉菘、李偲菘,最早也是在李宗盛的邀請下,才積極的跨入台灣的製作領域。馬來西亞的編曲人Mac Chew及Jenny Chin,更是李宗盛的「御用」編曲者,李宗盛製作的專輯,許多更是由馬來西亞的樂手伴奏。最近為了尋求更寬廣的空間,李宗盛已隨太太林憶蓮「移民」上海。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的龐大市場,也引起一位泰國華商黃民輝的興趣,他的亞洲歌萊美,就將泰華少女組合「中國娃娃」引進台灣,銷量可觀並入圍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獎。歌萊美也將有華裔血統的泰國歌手TAE引進台灣,出華語專輯。  當然,外地音樂人湧入台灣的現象也不能不提台灣社會的演變,八十年代,許多香港、新、馬歌手在台灣都不被接受的,像早年張學友、梅艷芳、巫啟賢等,在台灣都賣不好,甚至被歧視,連出片機會都沒有(如巫啟賢)。到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台灣社會開放,人民(包括唱片公司老闆;電視台、電台節目主持人及各媒體)接受外來事物的程度大大的提高,海外歌手才能紅起來,香港的「草蜢」應是這段期間第一個能在台灣大紅的外地華語歌手(雖然他們的國語令人不敢恭維),香港的四大天王及王菲等天后更是銷量破百萬張。接著,唱片公司為了增加新鮮感及開拓音樂領域,就積極引進海外歌手及創作者,例如滾石唱片就是最積極的,尤其是李宗盛。最近這幾年,有一些改變,唱片公司引進海外華人歌手,已不標榜其身份,甚至將之徹底改造成台灣味道,如滾石的多位大馬美少女歌手(李心潔、梁靜茹等)。當然,大部分歌迷早已不會因為歌手是來自那裡而捧場,而是根據音樂或外貌,一切視乎唱片公司的行銷手法是否成功。美國的華人歌手自八十年代末起也紛紛進軍台灣,其中一些是台灣移民第二代或在美國留學的台灣人,他們的充滿美國舞曲或R&B風味的華語歌曲,在台灣大受歡迎,表表者包括LA Boyz、李玟、順子、王力宏、陶吉吉。  
許多海外歌手為了要在台灣出片,也老早已經作好準備,盡量台灣化,如大馬的光良、品冠;新加坡的許美靜、陳潔儀、孫燕姿。當然也有例外,一些海外歌手或創作人因為其有異於台灣本土主流流行音樂風味的音樂而在台灣受落,如大馬的阿牛。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能在台灣走紅的外地歌手,本身都有創作能力,如最近受落的黃湘怡(新加坡)、戴佩妮、黃國俊(皆大馬)等。不過,馬、新的華語流行音樂其實一直以來也都是深受台灣影響的。  
其實,海外華人音樂人早就在影響著台灣著台灣流行音樂了,今年金曲獎的兩位特別貢獻獎得主之一,就是早年從南韓「回歸祖國」的劉家昌,不過八十年代末之前的能走紅台灣的,大部份是「華僑」,如文章(印尼出生,大馬長大及讀中、小學,加拿大讀大學,曾在日本工作)、姜育恆(南韓)、高明駿(緬甸)、王傑(儘管他後來移民加拿大及回流香港),甚至七十年代的名作曲家及製作人譚建常,也是印尼華僑,他們和後來的僅當台灣是發展音樂事業的地點,而不是「祖國」的外地華裔音樂人是不同的。但八十年代有一個異數,他就是在台灣唸研究所並娶了台灣女子的韓裔張鎬哲,以非華裔身份唱華語歌曲而走紅台灣。  
不管怎樣,台灣不斷的吸引全球音樂人才,為華語流行音樂注入新的生命力,是全球華語歌迷之福。在全球化的時代,這也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
20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