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4, 2005

一遇

.蕭雅

  近幾年來,中國大陸流行xx年一遇之說。就拿最近來說,黑龍江沙蘭鎮百多位小學生遇難的水災,那位一幅官僚嘴臉的副市長,在面對記者及群眾責難時,馬上就搬出「二百年一遇」的大洪水來卸責。我很納悶,怎麼這麼快就計算出那洪水的規模是兩百年最大呢?而且他說這話時令我感覺到好像有點興奮的樣子,因為那是「兩百年一遇」啊!人生有幾何可以見到這麼壯觀的場面呢?您說!
  印象中是前幾年的大洪峰開始流行這種xx年一遇的提法,接著下來,很多官員尤其是地方官,就上了癮似的紛紛拿這個來作藉口,而且那xx是以幾何倍數成長,像最近廣東大暴雨,就出現「局部地區出現四百年一遇暴雨」的新聞,四百年前就有這樣的統計資料嗎?我很質疑。
  真不明白那些官員,這樣的睜眼說瞎話也幹得出來。那xx年一遇根本就沒有意義,如何防災救災才是重點。真替中國感到悲哀!
我看,乾脆以後就說千年一遇,或是「侏罹紀時代以來一遇」,甚至「盤古開天闢地以來一遇」好了。

2005/6/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