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5, 2005

無國界記者

.蕭偉基

  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被大陸扣留,引起國際震驚,其中「無國界記者」組織在網上設置的全球連署聲援程翔活動,已獲超過一萬人連署。其實,在該組織網站還有十多位亟需全球聲援營救的各國被拘押繫獄的新聞工作者或民主人士。
  這些多數因報導或鼓吹民主而被獨裁政權拘捕的人員,其中十位來自非洲國家厄立特里亞,該國政府於零一年命令所有民營出版機構關門。其他七人分別來自緬甸、伊朗、古巴、越南、烏茲別克和中國(兩名)。
  其中緬甸那名叫Win Tin,是昂山素姬的政治導師,雖已年屆七十五,但現今仍繫獄。他因顛覆及反政府罪,而被判刑二十年,並曾於九六年遭受不人道待遇,被關在狗屋長達五個月。由於罹患心臟病,近年他經常進出牢房及醫院。
  越南一名叫Pham Hong Son的醫生,因為在網上轉載美國大使館的有關民主的文章,而以間諜罪被判入獄五年。
  中國的兩名分別是楊子立和吳士深。楊子立在其網站批評當局處罰法輪功及揭露有關中國農民的經濟困境,而在顛覆罪名下被判刑八年,其太太也因向國外媒體發言而失去小學老師的工作。吳士深更悲慘,當年身為新華社編輯的他,於九二年提供一份江澤民人大報告給香港快報記者梁慧珉,而被判無期徒刑。
  無國界記者網址:http://www.rsf.org
2005/6/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