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1, 2005

李嘉誠捐款風波

.蕭偉基

  李嘉誠捐款香港大學十億港元,原是美事一樁,再次證明香港人的善心冠全球,卻無端端捲入冠名風波,令人始料未及。
  我個人認為,反對冠名者多少帶有政治原因或仇富甚至只是仇李一人的心態,因為李嘉誠的旗下公司經營了港人生活所需貨物或服務的行業,這些人對李嘉誠這次竟然在百年龍頭學府也插上一腳,可能心裡覺得不舒服。
  其實,學校冠名這玩意兒,香港是玩得出神入化的,其他地方華人來到香港,都對香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的名稱之長與複雜,覺得不可思議。我找到的一個例子是「香港九龍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校名竟然長達十九個字;還有「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紅十字會學校」,長達十七字。有些名字也頗怪,例如「港大同學會小學」,如果我讀這間小學,跟人家說時可不可以說我讀港大呢?這些情況,在其他華人社會都少見。在台灣及東南亞,善長仁翁捐錢興學大部份都不會這樣大喇喇赤裸裸的將全名「有這麼長寫這麼長」一字不漏的冠上去,大多是取名字兩個字,甚至含蓄的取一些有意義的名稱。
  所以,學校(中小學)冠名這玩意兒,可謂香港特色,有時走在街上研究香港學校校名,也是頗有趣的一件事,甚至可以列為外地遊客到香港的旅遊景點,旅發局不妨考慮。
  話說回來,從香港中小學冠名情況來看,這是香港傳統,港大醫學院冠名「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根本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又不是將香港大學改名。如果有人不喜歡,他大可省略李嘉誠三個字,只說港大醫學院,有什麼問題嗎?由此可見反對者並不純粹只是針對冠名這回事。
2005/6/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