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3, 2005

好玩的數字遊戲

  很多人對數字和數學很頭痛,其實數字和數學也可以很有趣。我一直覺得,小學和中學的數學老師很重要,任重道遠,因為我發現大部份討厭數學的人,是因為老師的教導不得法。當然,其他科目也一樣,不過,以數學為甚。數學要教得有趣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全世界的相關專家,應該努力尋找有效及有趣的數學教學方法。
  最近發現網上有一個有趣的簡單數字遊戲,是九宮格遊戲,首先是小九宮格,再由九個小九宮格結成一個大九宮格,它會先在一些格中預置一些數字,讓你填滿其他空格,條件是每一行(不管橫豎)都不能有相同數字,也即一定是一到九這九個數字。這遊戲由日本人發明,後由一洋人取得專利並發揚光大,還設置一網站:http://www.sudoku.com/,只要付費成為會員,它就會每天出一道題目給你,據說生意紅火,世上很多報章雜誌都付費轉載。
  另外,最近逛書店發現兩本中國大陸出版的有關數學的翻譯書相當有趣,一本是《零的歷史》,另一本是《現代世界中的數學》,謹此推薦。
2005/6/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