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1, 2005

為蘋果日報說公道話

為蘋果日報說公道話       .任和(蕭偉基)
  蘋果日報創刊十週年,十年來這份報紙真的是對中文報業造成深遠的影響,許多專家學者說,報業「蘋果化」就是低俗、新聞圖片化影像化視界化的代名詞。「蘋果」已經不只是一種水果了,從前它也是電腦,如今在華人社會,他是一種劃時代破天荒報業新局面的名稱(可惜是負面的)。
  但是,蘋果日報真的是如此不堪與不濟嗎?我不是要為蘋果平凡,而是想藉著蘋果近年來一些向好的方面前進的改善,希望能夠提醒那些一直對蘋果有意見的人,能夠拿掉你們的被成見蒙蔽的遮眼布,重新審視蘋果日報。
  很多人說,蘋果日報只重視本地新聞,不重視國際大事;胡恩威在亞洲週刊上也說,蘋果標題誇大化、不重視深入分析、簡單非黑即白的膚淺道德觀,構成了一種快餐式的小報格局。
  筆者不是蘋果日報長期讀者,只是偶而閱讀。筆者感覺到,近年來蘋果日報已有不少的改變,例如不時在頭版刊登好人好事。至於不重視深入分析、簡單非黑即白道德觀,筆者也不贊同。就拿不久前的美國「深喉」曝光新聞來說,蘋果日報應該是全港唯一一份將之作封面頭條報道的報紙,而且整個事件的報道及分析非常深入及順暢,其他港報皆略遜一籌。
  再舉一例,緬甸昂山素姬六十歲生日的新聞,我看了幾份本港報章,覺得蘋果日報是做得最好的,條理分明、user friendly,更重要的是,文字優美,感情豐富得恰到好處,令我這個大男人看了也幾乎感動得落淚。其他本港報章可說望塵莫及。
  其實,近年來可能是名筆董橋坐鎮之故,蘋果日報的文字非常優美,文采飛揚,尤其是頭版等大新聞。當然,蘋果的圖片及美術首先創造了吸引人去看的動力,才讓更多人領略其文字之洗練。
  蘋果日報,曾經讓許多衛道之士嗤之以鼻,但如果它已漸「改邪歸正」,何不給它一點掌聲呢?
2005/6/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