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4, 2005

台灣文人的人情味

.蕭雅
  在華文文學領域,台灣是一個重鎮,尤其對於許多海外華人而言,台灣是他們汲取文學養份的地方,也是學習的對象。中國大陸近年雖崛起,但台灣的重要性依然不減。
  在這之中,馬來西亞留台華裔學生的表現尤令人激賞,近年來甚至在台灣文學界中佔一席位。其中一位要角是黃錦樹,留台中文博士,現在位於南投埔里的暨南國際大學中文系任教。此君是台灣少數左手寫小說,右手寫文學評論之輩,年輕有為,在台頗受矚目,也由於他敢言、特殊成長背景等因素,為台灣文學界所關注。他的許多有關本土/中心/邊緣的文學論述,以及對後現代(張大春為代表)寫作的批判,在文壇掀起議論之風。
  最近,他的小說結集《土與火》出版,請來才女朱天心寫序,文中詳述她與黃錦樹一家認識及交往過程,細膩有趣。其中提到黃錦樹前些年曾患怪病,朱天心為此特地寄了一些錢給他,希望對他的經濟有所幫助,但黃把錢退回,說自己如有需要可向經商的兄長求助。又提到九二一大地震時,張大春知悉黃錦樹一家從中部重災區北上投靠朋友時,慷慨邀請黃一家到他在桃園的房子暫住一段時間。雖然張大春作品經常挨黃錦樹之批,但在這「諍友」有難之時也伸出援手,可謂識英雄重英雄。從這些例子看來,台灣的文人還保有相當濃厚的人情味,令人感動。

2005/6/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