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4, 2005

人情味.台灣

.蕭偉基

  一直覺得台灣是充滿人情味的地方。最近寶島就出現兩件感人的事,值得與大家分享。
  新竹清華大學電機系三年級學生吳守益,去年發生車禍後失憶又失智,彷彿小孩般什麼都不懂,他的二十三名系上同學展開「搶救守益大作戰」,排了一個學期的陪讀課表,把只剩下小學三年級程度的守益拉到高中三以上程度。這些同學輪流教守益,從基本的國文開始教起,真是一件浩大的工程。守益的同學今年畢業了,但有大約一半會考上同校的研究所,所以他們還是會繼續在清大陪守益作戰。
  另一件事發生在台北,中學名校之一的師大附中,校門口附近幾十年來有一位外省退伍老兵在賣蛋餅。由於他做的蛋餅很有特色,味道及口感奇佳,價格又便宜,所以很受學生及老師歡迎,甚至把他也當作附中一份子,獲頒「終身榮譽附友」。而單身的他對學生也如同子女,非常愛惜。這位「蛋餅伯」賣了三十八年蛋餅後,前幾年告老退休,不久前離世,師大附中校友收到消息後包下旅遊巴到殯儀館送他最後一程,還計劃搞「戀戀蛋餅伯」活動,設置紀念網站,辦徵文及老照片等。
  這些感人事跡,都是電影的好題材。

2005/6/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