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4, 2005

為何大馬華人少友族朋友?(新版)  

  最近一位香港好友第一次去馬來西亞旅行,回港後問了我一句話:你在大馬是否有馬來族的朋友,我頓時啞然以對。我沒有問他為何問我這個問題,但我猜想他在大馬的十天旅程中,應該是有一些觀察及感受,才會突然問我這個問題。  是的,這的確是一個問題,也許許多大馬人,尤其是華人,對這現象已習以為常,所以完全沒有意會到那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我相信,大馬華人大部份都是極少馬來裔或印度裔(也即非華裔)好友,我沒有做過調查,也不知道是否有人做過這種調查,但根據我的觀察及感受,相信上述情況應該是與事實相差無幾的,別說友族深交好友,甚至有部份華人相信連非華裔的普通朋友都沒有。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不合理情況呢?這要從朋友從而來說起,相信大部份人,朋友的來源應該是學校,以及出社會後的職場上,其中要達到深交程度的,又以學校居多。在大馬,華人大部份都讀華校(指小學),習慣與華人在一起(尤其是居住在華人聚居區域者),即使他們出社會後,也不易改變從小養成的習慣,因此難以和異族成為知己(大馬華人比例高也是一重要因素)。當然,移民國外者另當別論。
  其實,這也不是大馬的特例。所謂物以類聚,這是人及萬物之天性,就好像在香港,身為少數族裔的印度及巴基斯坦裔,也極少打入華人圈子,他們的華人朋友也少得可憐。即使同是華人,例如大馬華人,去到台灣讀書時很多也只在大馬「僑生」的圈子中打轉,與台灣本地生甚少交流。
  不過,大馬不同族裔之間缺少深交的情況,終究對形塑所謂的「馬來西亞民族」,或者促進國民融合與團結,是沒有幫助的,有識之士應該思考如何改善這樣的局面。
2005/6/14
Seow Wai Kee
7302, Jalan Besar, Taman Selayang Baru, 68100 Selangor.
註:本人為大馬華裔,現居香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