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4, 2005

外交如小孩鬥氣     .蕭雅

  四月二十三日,眾所矚目的中日峰會在雅加達上演,由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作開場白。他說當天上午去了印尼的海嘯災區視察,從電視畫面也看到小泉在觀看日本提供的救援物資,他說對災區受到的破壞感到非常的震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則回應,中國政府和人民會盡最大的努力提供協助。
  有留意新聞的人,如果不善忘的話,也許會記得就在四月九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視察斯里蘭卡海嘯災區時(中國提供該區重建資金),曾譏諷了日本一番。他當時說,今年一月出席在印尼舉行的海嘯峰會時,其專機帶同十六噸物資前往,而「日本首相雖然有兩架飛機,但可能連一箱物資都沒有」。
  其實,溫家寶那番話可以說是不得體的,與一個泱泱大國的風範不符。再者,日本提供物資為什麼一定得跟首相專機一同送過去呢?可能日本一早已經送過去了呢?除非溫家寶得到消息日本直到當時(海嘯峰會)都沒有送過救援物資。這有待查證。不管怎樣,溫家寶那次的譏諷,確實是小家子氣了一點。
  因此,小泉昨天之舉,很有可能是對溫家寶兩個星期前的諷刺的回擊。
  所以,諸位可以發現,外交與政治和小孩子玩遊戲或鬥氣是不是很相似呢?
2005/4/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