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1, 2005

草根與文化共生的台灣

.蕭雅
  台灣是一個很極端的社會,外人尤其是香港人和海外華人,對於台灣社會之充滿文化氣息與人情味,讚不絕口及難以忘懷,但同時,她的一股濃濃草根氣息,有時候所表現出來的,卻又與其文化品味格格不入,立法院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台灣立法院之粗俗與粗暴,早已聞名世界,中國大陸之遲遲不肯民主化,台灣立法院諸公之粗野表現,也許得負一點責任。
  最近,立法院粗話及不文雅言語四起,令人刮目相看。其中我最看不過眼的是李敖的得勢不饒人。他在三月中在立法院亮出刀子要國防部長李傑割「LP」(睪丸之匿稱,此語是以拉丁字母表示該器官之台語稱呼,因外交部長陳唐山用此台語批評新加坡親中國大陸而成名句)展現保衛台灣決心。週前,他又羞辱了六位國立大學校長及教育部長杜正勝(他是一位具強烈台灣本土意識的歷史學者)一番,說他們不稱職,沒有知識份子風骨,要他們齊齊「罰站」不許還嘴(立委有此權力),連續八次叫試圖辯解的杜正勝「閉嘴」,還罵校長是「水肥」,其中任用資格備受爭議的師大校長黃光彩,還被李敖指沒資格當校長而出去,沒列席。
  不多久,杜正勝又再次遭羞辱,這次是因為他支持台聯參拜靖國神社,被親民黨立委李慶華批為「走狗」。
  其實不久前,官營之第一金控董事長,也曾在立法院上因按捺不住立委的猛烈質詢,爆出一句「Shit」,受群起圍攻,下台求去。
  怪哉,立委諸公儘管也因經常出言不遜而遭媒體及公眾責難,但卻不需因此而下台。
  其實最早是因為立委(朱高正帶頭)想引起媒體關注而在立法院「搞搞震」,但今天人們已經看厭這些不文明的戲碼之際,不知是否可回歸文明呢?
  台灣這地方真有趣,做官真難,比香港高難度得多。
2005/4/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