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9, 2005

寫信給對岸領導人

  台海兩岸長期分割,彼此有著不同的發展腳步及方向,尤甚意識形態的差距,導致彼此間隙頗深。在這兩岸緊張的時刻,台灣的《中國時報》副刊搞了一個相當有意思的欄目,叫做「寫信給對岸領導人」。來稿的作者不乏創意的思維,有些教人看了會心一笑,有些是可能會使對岸領導人看了為之氣結的挖苦之作(如果真能看到的話)。
  從偶然幾篇我看到的「信」中感覺到,台灣民眾對大陸其實真的不是那麼有好感,他們覺得大陸真的不了解台灣,他們希望對岸多聽聽他們的心聲。在一篇名為《請傾聽台灣心聲》(簡啟洵撰)的信中,就提到了溫家寶引用台灣作家鍾理和作品《原鄉人》時錯讀成《原野人》;又對大陸人覺得台灣很小,不應該分北、中、南部的思維,感到不以為然。
  信中說:「這片你和你的人民都陌生的土地,時而備受苛責打壓,時而備受莫名寵愛,台灣人民點滴在心頭。很期盼你和你的人民多花時間看看這片你們眼中不可分割的土地,聽聽看你們口中血濃於水的台灣同胞心聲。」
  建議大陸領導人的下屬,收集此欄目給老板看,也許真能多一點了解台灣民眾的想法。
2005/4/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