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9, 2005

許文龍的另一面

.蕭偉基
  月前,曾是台灣「綠色企業」大老的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因突然「轉軚」發表支持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的「退休感言」,而掀起軒然大波。很多人只知道許文龍的政治立場,但不知道他其實也是一個積極推動文化事業的可愛台灣阿伯。
  現年七十七歲的許文龍崇尚老莊文化,所以經營企業也採近似「無為而治」的策略。他本身一星期才去公司五個小時,其餘時間就是釣魚或從事自己的嗜好。但這無損他的企業成為全台最大的石化廠之一,近年進軍電子業,做LCD顯示屏成就也世所矚目。
  奇美是一家充滿人情味的公司,許文龍重視員工權益,早在一九八八年奇美就成為全台率先實施週休二日制的公司,為的是讓員工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此外,奇美更斥資一億五千萬台幣打造高水準的雙語托兒所,讓員工無後顧之憂。
  更不得不提的是許文龍本身的文化氣息。他閒來除了愛釣魚外,也愛拉小提琴,經常上場表演。此外,他也收集了許多名琴及名樂器,花了十多億台幣在家鄉台南縣設立奇美博物館,展示他收藏的名樂器及藝術作品。
  不僅如此,他還曾為文表示,希望自己死後不需風光大葬,包起來扔到河裡去就行。他說自己釣了這麼多魚,死後造福魚子魚孫也是應該的。但看來他這個願望不易實現,因為恐怕於法不合。
  這麼可愛的一位長者,希望大家不要再對他苛責了。
2005/4/19
奇美網址:
http://www.chimei.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