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2, 2005

東西方教育小孩方式的差別

.蕭雅
  我曾經收過一封朋友傳來的電郵,是一篇名為《東方人的負面思考》的文章(轉載自《理性水平的瘋言瘋語》)。話說一位華人改考卷算分數時是從總分一百分開始往下扣,但西方人卻相反,是從零分開始往上加。這表示東方人是以滿分為基準,然後開始苛責學生這裡做錯,那裡做不好;但西方人是以零分為基準,每做對一件事,就給予鼓勵。
  不久前又看到一篇文章《小孩會綁鞋帶嗎?》,一位移民加拿大的華裔婦女說,華人媽媽總是喜歡把孩子往各種才藝班、補習班送,但從不在乎孩子是否會自己綁鞋帶、扣扣子、拉拉鍊等等應該要自己料理的個人瑣事,以至在洋人小孩面前成了「生活白痴」。年前新加坡也討論過許多家庭習慣讓女傭照顧孩子,造成孩子到了頗大年紀仍不能自理生活,一旦沒有女傭就不能生活的問題。一孩化的中國大陸,大城市個個小孩都是「小皇帝」、「小公主」,這現象恐怕更普遍。
  看來,東方人尤其華人的教育孩子的思維有改變的必要,才能培養出有創意及負責任的下一代。
2005/4/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