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5, 2005

南韓又一藝術創意

.蕭雅
  在南韓政府的大力支援及有效的配套配合下,南韓的電影、電視劇成為重要的創匯與宣揚「國威」及高麗文化的工具,更連帶帶動旅遊業的發展,使「韓流」攻陷亞洲及全球,每年都有新話題,使韓風屢吹不停,最近的《大長今》就是一例。此外,網絡遊戲也是另一大功臣。
  最近,首爾「食髓知味」,依樣畫葫蘆,將資助流行文化產業那一套成功模式,搬到精緻文化範疇應用。南韓政府今年成立「藝術銀行」制度,以鼓勵年輕藝術家創作和解決藝術市場不景氣現象。第一年預算是二十五億韓元(約二千萬港幣),預計購買二百至三百件作品,再租給一般市民或機構於公共場所展示;明年增至三十億韓元。
  南韓政府在推動文化藝術等創意產業方面的開拓性思維及政策,是值得效仿的,但也要注意不可揠苗助長,以及防止藝術工作者過度仰賴政府幫助而喪失了本身生存能力的情況(台灣電影曲高和寡,票房慘澹情況可作借鑑)。
2005/4/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