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5, 2005

ATM

  自動提款機(ATM)面世二、三十年來,已經差不多是世人必備的提款工具。但最近,由於台灣治安敗壞,金融詐騙集團用ATM騙財、擾亂金融秩序情況趨向惡化,台灣政府因此建議將ATM每日轉賬上限由十萬台幣(約港幣二萬二千元)降至一萬台幣(約港幣二千二百元),惹得怨聲四起,被指是「斬腳指避沙蟲」的蠢政策。後來,經討價還價後,將上限調升至三萬台幣(約港幣六千八百元),雖民眾謾罵聲減少,也被指為只是「大蠢與小蠢的分別」。
  ATM這玩意兒,年前在馬來西亞也曾引起治安問題,一些歹徒乘機搶劫提款民眾,或者在提款機做手腳,套取提款人密碼等資料(香港也發生類似騙案),一度也引起人心惶惶。
  網絡理財,是近年興起之新工具,好處是方便,但偽造銀行網頁、黑客盜取用戶資料等問題,仍方興未艾且層出不窮,用戶防不勝防,很多只好放棄高科技改用傳統方式。
  看來,如何解決ATM及網絡等新興理財技術的負面問題,是全球金融界應討論之事。
2005/4/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