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4, 2005

台灣傳媒大事的啟示           

台灣傳媒大事的啟示           .撰文:蕭雅(文字工作者)
  最近台灣的傳媒界很熱鬧,有兩件事情,一件是電視新聞主播陳勝鴻與潘彥妃之間的複雜戀情「鴻妃戀」成為人人追逐的大新聞;另一件是官營的公共電視播放羅大佑的批扁歌曲被台聯立委砲轟,公視居然作出道歉。這兩件事,不僅值得台灣省思,也值得香港警惕。
  「鴻妃戀」本是單純的男女之間的私事,兩人又並非什麼大人物,會鬧得如此沸沸揚揚,就只是因為「狗仔隊」的存在。當然,如台灣資深媒體人張作錦所言:民眾邊看邊罵的心態也是可議的。為了抵禦不良的媒體風氣,台灣的多個團體,包括年餘前成立的「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發起民眾「拒看」、「拒聽」、「拒買」及「打爆惡質媒體,拒絕窺探隱私」等運動。筆者一直納悶,台灣數十間大學設有新聞科系,全台有數以百計的留美留歐博士級媒體學者,數十甚至上百家電視台,但在惡質競爭下,導致新聞倫理、道德及素質每況愈下,令人婉惜。情況真有如新聞事件主角陳勝鴻所言:這國家瘋了!
  從「打爆惡質媒體,拒絕窺探隱私」這運動名稱來看,台灣老百姓真的是忍無可忍了,所以要用如此暴力性字眼「打爆」來反擊。
  公視的羅大佑事件也很離譜,香港市民應該慶幸同是官營的香港電台,至今仍堅守中立客觀、不淪為政府傳聲筒的立場。即使當年受親北京人士徐四民等的強烈攻擊,仍不動如山,更遑論道歉。
2005/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