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9, 2007

香港應大量吸收外地人才

香港的所謂「專才」或「優才」計劃,有點搞笑,只吸收那幾百個奧運金牌選手或音樂家等精英,很明顯的只是門面工夫,沒有實質意義。來自新加坡的曾淵滄教授即建議,香港應該學新加坡,大量吸收世界各地(尤其中國大陸)的各方面人才。他舉新加坡為例,短短幾年內就吸收了約百萬外國人。所以,他建議,香港吸收外地人才的門檻應大大降低,只要有能力在香港月入二萬港元以上的(不管是打工或從商),就是人才了,這樣才能對刺激香港經濟、改善人口結構、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有幫助。我非常同意曾教授的觀點。
可別忘了,新加坡是一個土地比香港還小,人口密度比香港還高的地方。人家都可以那麼大方。
香港的人口結構是一大問題。需知道,你要中產階級以上人士多生孩子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管政府怎樣鼓勵),但香港大批中下階層市民,紛紛到大陸去娶老婆,而這些大陸籍太太,又多是學歷不高的中下階層人民(達不到可月入兩萬港幣水平),而他們通常又生較多的小孩,而這些大陸太太又可以合法的移居香港。所以,這就造成香港的人口結構有「劣幣驅逐良幣」之趨勢(此處並無歧視心態,只是指出事實),對未來的可持續發展非常不利。要扭轉這種局面,唯有外求,大量吸收中產階級以上的移民,才能平衡人口結構。
新加坡尚且沒有香港這種人口結構惡化的先天性問題,人家都大量吸收外地人才了,香港為何不考慮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