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4, 2007

論天水圍

天水圍悲劇發生後,一堆專家又在大發偉論,有些是可取的意見,例如指政府將同一階層(低下階層)新移民過於集中,導致他們不能融入社會,以及新市鎮就業機會不足,出市區交通費太高等等。但有一些顯然是紙上談兵,與事實不太相符的想當然爾(這些專家很可能都沒到過天水圍),例如指公共設施不足,居住空間不佳等等。以我這一位從港島搬到新界地區住了八年的人而言,論客觀條件,新界(當然包括天水圍)的居住品質絕對是遠優於港島及九龍的,先說空氣就沒有市區的污煙瘴氣了,再來公共設施其實也頗充足的,各區圖書館、體育場、公園等等一應俱全(天水圍欠缺的是公共醫療,這點問題是存在的),很重要的一點是地方空曠,人均享有面積肯定大大超過市區。而且例如天水圍由於歷史較短,絕大部份建設都頗為新穎。坦白說,如果不是工作或會客等原因,我現在都不想踏足港島及九龍,因為太擁擠了,簡直有令人窒息之感。所以,新市鎮硬件絕不會不足,要改善的是軟件及配套,尤其是工作機會。硬件問題不是導致慘案的原因,一個人不會因為公園或圖書館不足而去尋死,經濟問題才是關鍵,大家不要搞錯重點了。再來,社工不足也是應該加強的。(坦白說,香港的社工服務在全亞洲其實已經是最成熟的地區之一)
另外,或許可以考慮天水圍及將軍澳這兩個大型新市鎮各自獨立成立一個區議會,這樣有助爭取足夠資源進行地區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