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6, 2007

亞洲週刊20週年

亞洲週刊
上星期五(十一月二十三日)亞洲週刊創刊二十週年晚宴及龍應台演講在港麗酒店舉行,身為前僱員,我也受邀出席。一班舊雨新知齊集一堂,話當年談近況。雖然當時每週的截稿日都搞得筋疲力竭(至今也無改善),但整群同事的融洽,工作氣氛的自由,是其他機構難以找到的。
說回龍應台演講,一開始就讓我振奮,因為提到了我的母校淡江大學。她說二十年前她剛從美國回台灣,在淡江大學教書,在校園中遇到一學生,交給她一包東西,打開一看,原來是羅大佑的專輯,並說龍的書和羅的音樂有一共同點,就是顛覆性很強。如資料沒錯,龍應台當年回台第一個教職就是在淡江大學,還有中央大學,教了不久就再次出國到歐洲去了。(羅大佑因為當晚在宴會現場演唱,所以龍以此為引語)
由於老板張曉卿有出席,所以龍的演講就以張的故鄉--馬來西亞小鎮的詩巫講起,提到詩巫的開發者--福州基督徒領袖黃乃牚,是如何的了不起,詩巫的開發歷史,可以與當年美利堅合眾國的開發相比云云。又提到黃乃牚曾與連戰祖父連橫合辦報紙,繞一個圈又與中國近現代史、台灣史、華僑史接軌。
談到亞洲週刊,雖然現今已是網絡時代,但我覺得仍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值得大家支持。

亞洲週刊網址:
http://www.yzzk.com/

香港電台傳媒春秋節目訪問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網址:
http://www.rthk.org.hk/rthk/tv/cmedia_watch/20071124.html
(第二節第4分鐘26秒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