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3, 2006

MBA和尚

MBA和尚
.蕭雅
  如果現在還有人認為佛教是消極的「遁入空門」的宗教,那就大錯特錯了。就在香港這個極度高業化的社會,幾位知名度頗高、fans頗多的僧人,就是學財經出身,在出家前從事理財投資等職業的。
  衍空法師,土生土長香港人,可說是香港中生代僧侶中的佼佼者,在知識份子群中頗具吸引力。他在大學時讀修讀電腦及國際貿易,年輕時一心想的就發達,做的就是股票經紀。在偶然機會下接觸佛教,後與妻子相約出家,成為佛門佳話。
  香港人觀成法師,有MBA學位,也是會計師,發心興建溫哥華觀音寺,竟由護持的在家居士「變身」為出家的方丈,積極投身以英文向西方人士弘揚佛法。
  澳門佛教總會副會長願炯法師,亦有碩士學位,出家前也是從商,其孿生兄弟為本港《溫暖人間》負責人之一。
  在投資理財界,近年最知名的學佛人士為股評家鄺民彬,經常在各處演講佛教與財富的關係。
  關於佛教如何看待財富,《雜阿含經》說:始學功巧業,方便集財物。得彼財物已,當應作四分:一分自食用,二分營生業,餘一分藏密,以擬於貧乏;《心地觀經》說:所有財寶皆分為四:一分財寶,常求息利,以贍家業;一分財寶,以充隨日,供給所須;一分財寶,惠施孤獨,以修當福;一分財寶,拯濟宗親,往來賓旅。
  因此,佛教也是潛藏理財智慧的。
2006/9/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