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6, 2006

請捐建水窖,一口窖,一世情

我最近應中山完美日用品公司之邀,代表亞洲週刊到甘肅省採訪中國婦聯會辦的「大地之愛.母親水窖」項目點,以及到尚未建水窖的張家川農村考察,確切了解了水窖的功用,以及缺水地區人民那令外人難以想像的艱苦生活。
很多人,尤其是海外人士認為,教育是最重要的。這沒錯,但形成兒童讀書難的根源,是必須克服的。在西部乾旱貧瘠的缺水區,缺水就是窮困的根源。那兒的人們,每天要花幾個小時到遠處取水,而這艱苦工作就必須由年輕人或婦女去做,甚至有時兒童也必須去做(例如排隊等水),這導致了大量勞力的浪費,他們無法去耕種,也無法到外地打工,而水連吃都成問題,更別提衛生、灌溉及餵養牲畜了。
一旦水窖建了之後,他們在夏秋雨季期間儲存的水,就可供一年使用,解放了勞力,青壯年可以去城市打工,也可以灌溉耕作,以及飼養牲畜,農作物收仍大大提高,基本解決了生存及生活問題。
在沒有水窖地區,我採訪後的感受是頗吃驚的。我問他們,多久洗一次藻,他們說一年才洗一次腳,而且是在過年用殺豬時剩下的熱水洗的。這種落差之大,令外面的人難以想像。
一口窖只需一千元人民幣,就可長期解決一家人的窮困根源問題。
我所去的張家川農村,他們的鄰村已接上由阿聯酋捐建的水利裝置,但該村缺乏資金,故呼籲善心人士捐建。有心人士可聯繫:張川縣婦聯馬主席,電話:86938-7881135(中國請撥:0938-7881135)。
至於母親水窖,由於中國缺水人口還有一千多萬,仍需大量興建,有興趣捐建者(水窖上會刻上捐建者名字),可聯繫:中國婦聯。
網址:http://www.cwdf.org.cn/
電話:8610-651034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