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9, 2006

共產主義

共產主義
.蕭雅

  五十年代頂著全球半邊天的共產主義,至今已給人奄奄一息的感覺。現在仍由共產黨主政的國家中,中國與越南共產黨實際上可說是已名存實亡,僅餘北韓及古巴在作垂死掙扎。
  但是,大家別以為共產主義或共產黨會消聲匿跡或沒有作為,在特定的環境及背景下,共產主義仍有可能伺機而起的。
  需知道,共產主義當年的興起就是打著反壓迫;為人民群眾、工農民、窮人等底下階層出頭的旗號。一旦一個國家或社會出現資本家或特權階級壓迫得老百姓民不聊生的時候,共產主義就成為許多人嚮往的「明燈」。
  在亞洲,至少有兩個國家,共產黨有這樣的「市場」,那就是菲律賓和尼泊爾。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由於政府及官僚貪污腐敗,人民水深火熱,菲律賓共產黨的黨員人數已回升,他們師法毛澤東的「農村包圍城市」策略,控制的鄉村已由九十年代中的四百多個增至目前的一千六百多個。
  在尼泊爾,同樣以毛澤東為師的尼共(毛派),勢力更是雄厚,已控制了尼泊爾的過半數地區。尼泊爾王室的腐敗,導致人民生活困苦,是尼共得人心的主要原因。
  共產黨不主張宗教信仰,看似會影響有傳統宗教背景的國家,例如菲律賓(天主教與回教)及尼泊爾(佛教),但從歷史上可以看出,打敗特權彰顯人民力量,有時還是比宗教信仰來得重要,否則當年信仰東正教的蘇聯也不會成為共產國家了。

2006.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