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1, 2006

從泰國政變看脆弱的東南亞民主

從泰國政變看脆弱的東南亞民主
.蕭偉基

  民主是全世界大勢所趨,即使是許多獨裁國家,也自稱是民主國家。近日
泰國發生十五年來首度軍事政變,充分顯示了這個國家以至整個東南亞的民主體制之脆弱。

  泰國在現任國王蒲眉蓬在位六十年間,已發生過二十次政變(包括這次)。但自上一次於一九九二年發生的流血政變結束後,由文人掌政,並逐步邁向民主化,於這次他信事件前,大部份人都認為,泰國不容易再發生政變。

  泰國的民主化其實已逐步成熟,新聞及言論自由也有保障,但為何還會發生軍人政變呢?除了泰國歷史上有這樣的「傳統」外,其民主之脆弱及法治之不完善,顯然也是重要原因。
  
  憑心而論,他信搞政治、公關及經濟,都有一手。他信多次的「真人秀」,以及給農村農民甜頭以獲取高支持率及選票的手段,使他成為泰國史上首位連任的總理,而且得票率高達六成以上。他在經濟上的作為乃是使泰國有能力提早償還巨額外債,讓經濟加速復甦。

  不過,就是因為不完善及不成熟的民主體制,讓他信可為所欲為。例如他在幾乎所有反對黨都杯葛的情況下,仍執意舉行所謂的「選舉」,這在成熟的民主國家,是不可能發生的可笑事情。從泰國民眾普遍接受政變來看,要使民主在這個地方生根,顯然還需要幾代人的時間。

  在東南亞,民主之脆弱處處可見。最著名的非菲律賓莫屬。該國美其名有所謂的民主,但幾乎每次都是要靠制度外的「人民力量」來推翻總統,而且幾乎每位總統都與貪污脫離不了關係。

  在印尼,民主歷史尚淺,兩年前才第一次舉行全民直選總統,其民主是否能走上康莊大道,目前仍言之過早。

  即使在曾是英國殖民地的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號稱是民主國家,但民主被閹割及簡化成只剩下投票,其餘如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集會自由,一律欠奉。兩國的長期執政數十年的執政黨,以其強大的行政資源優勢,在各層面打擊反對黨,使反對黨幾乎永無出頭之日。
 
  例如在新加坡,執政黨長期一黨獨大,反對黨只能贏得聊以自慰的一兩席。執政黨在選區劃分、競選活動上塑造對反對黨不利的局面。而且最「毒」的一招是,以法律手段來對付反對黨人。執政人民行動黨數十年來以誹謗罪起訴反對黨人的案例,從沒輸過,這應該是一項世界紀錄了。

  在馬來西亞,執政黨最常見的是在選區劃分上做手腳,削弱反對黨的實力。而且該國有所謂的「內部安全法令」,只要政府覺得你具威脅,就可以引用該法令拘捕,而且可不經審訊長期扣留,歷年來因此而身陷囹圄的反對黨人不計其數。
此外,馬來西亞還有出版法限制言論自由,媒體每年都需申請准證,一不小心即會被吊銷。再者,馬來西亞每次選舉的選舉活動期限很短,大概十來天,而且也不允許舉行群眾大會,對於資源遠遠低於執政黨的反對黨而言,非常吃虧。馬來西亞民主甚至還倒退,因為該國從一九七二年開始廢除了地方政府的縣市議會選舉。

  難道不能享有民主是東南亞人民的宿命?

2006/9/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