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3, 2006

中華歐亞基金會的「淡江幫」

中華歐亞基金會的「淡江幫」
.蕭雅
  由於程翔案的關係,台灣智庫「中華歐亞基金會」一時聲名大噪。從其成員的來源觀察,此基金會與台灣的淡江大學有頗密切的關係。
  其董事長張京育為政治大學前任校長,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陸委會主委,目前是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簡稱戰略所)教授。
  淡江可說是台灣一般大學中(軍校除外)唯一開辦戰略所此專業的大學。該所開辦碩士班,於一九八二年與中華戰略學會聯合成立。已故台灣知名戰略學家鈕先鍾(著譯數十本戰略學著作)即長期任教於該所。
  中華歐亞基金會執行長林中斌,一般人知曉他曾任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及國防部副部長,但現今職務卻沒多提,那就是淡江戰略所教授。
  基金會副執行長黃介正為淡江美國研究所所長;董事之一趙春山為淡江大陸研究所教授。
  此外,台灣立法院中極為熟悉國防事務的國民黨籍(前親民黨籍)立委林郁方,亦曾出任淡江戰略所所長一職。
  淡江大學是台灣少數注重區域及國際研究的大學,除戰略所、大陸所、美國所外,尚設有東南亞所、歐洲所、拉丁美洲所等。因此,不少退職高官都會受聘於該校,例如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即在淡江大陸所任教。
  最近有消息指出,呂秀蓮正籌組班底,其中重要人物包括主管安全系統的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翁明賢,他曾任淡江戰略所副教授;另一人則為淡江大學現任公共行政系教授施正鋒。
  看來,淡江幫在台灣的國防、國安、大陸等政策上,有一定的影響力。
2006/9/3

1 則留言:

koenigfranz90 說...

淡江幫在國防安全上的實力,超乎你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