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4, 2006

行行出狀元

行行出狀元
.蕭雅

  正所謂「行行出狀元」,有時候看似冷門的玩意或專業,但就是因為冷門,如果你能夠在當中有所鑽研,就會成為幾乎獨一無二的專家,香港也有不少這樣的例子。
  近年在香港的泰國旅遊圈內紅得發紫的「泰國通」胡慧沖,就是一個值得介紹的例子。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此君是一名泰國人或泰國華僑,孰知卻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仔。他自一九九零年第一次踏足泰國後,就瘋狂的愛上這個佛國,幾乎每個月去一次,遊泰總次數已超過一百五十次,並學會了泰文,對泰國的吃喝玩樂、風土人情都了如指掌,成為各大報章、雜誌、電視台泰國遊節目主持人的不二人選,撰寫了十幾本相關書籍。他更因此成立了一個稱為「泰友營」的網站
(http://www.thailandfans.com/ ),並刊登了不少廣告。
  另一在冷門事業中出人頭地的,就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此君因喜觀星故修讀物理系,更在海外攻讀氣象學,可以想像肯定是香港少有的氣象專家,於是終於給他熬出頭。能夠將興趣與事業配合,人生無憾也。
  在醫學界,也有兩位值得介紹的冷門專家,分別是性學專家吳敏倫和健康情緒心理學專家李誠。媒體上每有有關性醫學的問題,十之八九會訪問吳敏倫。而如果要談有關抑鬱症等情緒醫學課題的最佳人選(甚至是唯一人選),則更是非李誠教授莫屬。
  因此,讀書或學習不一定非熱門科系不可,冷門科系可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也不一定。
2006/9/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