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9, 2006

中國特色的聯繫方式

中國特色的聯繫方式
.蕭雅

最近因業務關係,多了與中國大陸的公司聯繫。令我發現了比較新奇的一點是,在香港或其他地區一般當作消閒用途為主的「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ing),在大陸竟然是很普遍的正式的業務溝通工具。
所以經常在與大陸人員交換聯繫方式時,除了一般的電話、手機、電郵外,他們通常還會問有沒有QQ或MSN。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在香港,他們要以長途電話或傳真來與我聯繫,可能有一定的困難,例如他們公司的電話或許無法打長途電話。因此用IM聯繫,就方便便宜得多(只需付上網費,而且公司反正都已經上網了,不需花額外費用)。
尤其每每要講電郵地址或英文字母時,由於發音的不同,有時真是一個很大的困擾,這時IM或短訊就發揮功能了。
難怪最近的幾項調查都顯示,中國的即時通訊市場的多項數據創下世界第一的成績。例如中國的IM用戶數近一億、平均每個用戶擁有八個以上賬號等。
這也是中國的特色,就好像中國的短訊也獨步全球一樣。
互聯網時代來臨,很多公司都有可上網電腦,老板或主管當然也知道,員工在公司上網或上即時通訊並不一定是為公事,也許是為私事,但只要員工自制,不致造成對工作的妨礙,相信大部份老板都會隻眼開隻眼閉,畢竟不能因噎廢食。

2006/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