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30, 2006

愛地球、愛動物、愛自己的永續生活態度──《樂活誌》

愛地球、愛動物、愛自己的永續生活態度──《樂活誌》
身為主張素食者,介紹大家一本非看不可的好書。此書中文版名為《樂活誌》(LOHAS)(野人文化出版),英文原名為Making Kind Choices: Everydayways to enhance your life through earth-and animal-friendly living.作者是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www.peta.org )理事長Ingrid Newkirk。
很多人主張素食,有基於健康原因,有基於宗教原因,當然也有相當部份是基於眾生平等的原因。第三者不僅素食,他們也拒絕使用任何需直接或間接殺害或使動物受到傷害而取得的物品。所以他們拒絕的不僅是肉食,也包括蛋、奶、皮具、蜂蜜、燕窩,乃至一切需由動物處得來的物品。
或許有人會覺得他們的主張有點極端,但我本身是認同的。年前一本稱為《佛陀吃肉嗎?》(法鼓文化出版)的書,對於現今工業化生產肉品、奶及蛋製品之不人道,有頗詳盡之描述,值得一讀。
本書的附錄還介紹了逾百種人們可能會食用或使用到的需傷害動物而取得的食品或物品,並提出同等效果的替代方案,大家不妨參考。例如蜂漿,可以蘆薈、紫草,或其他植物衍生物品代替;皮具可使用人造皮;鯊魚肝油可改用蔬菜油;明膠(Gelatin, Gel)(通常由牛或豬的皮、腱等部位提煉,用於化妝品甚至食品等)可用鹿角菜膠、海藻、果膠等替代。其他諸如各類維他命等也有不少是由動物提煉,但完全可由植物代替。此外,還列出不使用殺蟲劑及不殺害蟲蟻的天然驅蟲方法。
本書不僅闡述不殺生的內容,也舉出應有的生活之道。我強力推薦。

蕭偉機
2006/9/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