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30, 2006

嬰兒潮一代退休的商機與隱憂

嬰兒潮一代退休的商機與隱憂
.蕭雅
  剛渡過六十歲生日的美國總統布殊,是首批踏入六十大關的嬰兒潮一代。在美國,嬰兒潮出現於二戰後的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六四年間,人數預計約七千八百萬人。從今年開始,這批人將陸續退休,雖然不少論者認為這批生於安逸的一群,他們的離開職場,也許是為企業創造另一龐大商機的開始,但更令人關注的是,隨著出生率的下降,老齡化社會的來臨,這批人退休後的社會保障是否足夠,在職的後輩能否負荷他們的生活、醫療等開支,會否拖累政府及經濟。老齡化問題同樣嚴重的香港,當局近年也已開始作出規劃,因應這一局面。
  商機方面,保險及醫療保健是兩大主軸。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和VentureOne的數據,美國的風險投資公司今年上半年總計對一千二百一十三家公司注入了一百二十九點七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一成三,達到二零零一年以來最高水平,其中對醫療保健行業的投資增幅最大,達到二成六,總額三十八點四億美元。
  在美國,甚至出現了因應嬰兒潮而生的嬰兒潮項目公司The Boomer Project,專門為嬰兒潮擘劃設計一系列的商機,推出了市場報告、旅遊報告、零售報告等研究結果。
  最近歐美保險業正掀起一場購併潮,目標就是針對那些為嬰兒潮一代出售金融保險產品的同行。
  英國的Aviva PLC就於七月十三日宣布,以二十九億美元收購美國AmerUs Group Co.。這是不到一年時間裡,第四家經營年金業務的保險公司被收購。這充分顯示了這項針對嬰兒潮一代的金融產品之令人垂涎欲滴。分析師還列出了一系列可能被收購的中型人壽保險公司名單,包括American Equity Investment Life Holding Co.、Conesco Inc.、信安等等。
  事實上,這些年來由於競爭激烈,人壽保險業正面臨整合的壓力。許多公司都希望加強年金業務。美國嬰兒潮一代的逐步退休,意味著未來二十五年他們將從401(K)等退休計劃中提出數以十億美元計的退休金,這些釋放出來的資產遂成為各家保險公司爭奪的肥肉。年金計劃正是適合這些人購買的產品。各家保險公司為了擴大規模降低經營成本,於是積極的併購同業。
  另外,美國最大醫院集團HCA即將被其管理層等人收購,則是另一個與嬰兒潮有間接關係的事件。這項交易預估高達二百一十億美元,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全面收購案。
  HCA是因經營不善而面對重重壓力因而放盤。為何會這樣呢,原因出在美國健保制度之不完善。美國沒有社會健保,人民一般透過企業參加健保,政府僅辦理窮人健保(Medicaid)及老人健保(Medicare)。但在美國,不管有沒有健保,病重送醫時醫院不得不受理,這造成醫院之重大負擔。同時,Medicare和私人報銷制度的越趨嚴格,以及壞帳上升等問題,也影響了醫院的營運。
  在隱憂方面,一項統計顯示,年齡六十至七十歲的美國民眾,在去世之前會花掉五成八的財產,而且許多老年人為了醫療保健問題而會變賣房產籌錢。香港的研究顯示,到二零三三年,老人人口比例會高達二成七(現今約一成五),即每四名港中即有一名老人,因此,美國的情況是值得港人深思的他山之鑑。
2006/7/30

沒有留言: